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再述新田县陶岭镇田心村委会新发圩村民小组村民用水难
收文单位: 县政府办 来信时间: 2022-06-14
来信类型: 农村农业 办理状态: 已办结
信访内容: 尊敬的县有关领导: 关于陶岭镇田心村新发圩村民小组,村民用水难问题,我已三年前向有部门如实反映,有关部门也第一时间进村实地调研,并给出了实施的方案与时间,然时间整整过去三年多了,相关工程还是没有动工的迹象。鉴于以上,以下问题不得不深思: 1、 相关职能部门的公信力,是容不得广大民众半点质疑的,然事实了。 2、 我自然村取水之艰难程度,难于数倍后盾村。后盾村虽也没有通自来水,然他们取水之路,家家有硬化平坦的水泥路,通往井口。反观我自然村取水之路,不得不穿梭于,晴天空手也难行田野青石板路,要是雨天或负重行走,其艰难程度不言而喻; 3、 近年来有条件的村民,为了能缓解用水难的问题。私自斥巨资自钻百余米的井取水,一家比一家的要深,这就造成之前钻得没有足够深的井,成为枯井,如此以来不得不花重金,在它处钻一更深的井的取水,如此劳民伤财,也不一定百分百能钻到水源。 4、 对于没有条件的村民,无论是刮风下雨,只能去到距离村子500多米的田野水井取水了。 以上我自然村实际用水的问题,真心希望政府有关领导责令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村民用水难的问题,让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奉请之事,乞速为荷。 新发圩村民:边缘人 2020/06/14 附:过往反映的相关经过如下 http://people.rednet.cn/PeopleShow.asp?ID=3521547 http://www.xt.gov.cn/u/qxwlwz/show/xt1793
回文单位: 新田县人民政府 办理时间: 2022-06-27
内容:

“许文勇”网友:

你好!你在“县长信箱”反映新发圩自然村用水难的问题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于2022年6月16日上午,及时安排技术人员与陶岭镇相关领导、村干部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回复如下:

新发圩自然村现共有30多户人口,有10多户居民通过自打水井取水,其余用户需距村500米处老水井取水,水源水质较好,饮水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评价标准:1、水量:不低于35L每人每天;2、水质:对分散式供水工程的用水户,可采用望、闻、问、尝等简单适宜方法进行水质现场评价,饮用水中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用水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均可认为安全;3.用水方便程度: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800m、垂直距离不超过80m;4.供水保证率:即一年中实际供水量符合标准的天数与一年总天数的比值,不低于90%。)

由于新发圩人口较少,且平时常住人口不足50%,如实施单村供水工程,根据以往经验,单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成本将过高,难以长期维持运行,另外现国家政策原则上也不建议新建单村供水工程。经过与村民代表和镇政府相关领导沟通后,达成如下意见:现计划在村附近新建1处水井,把远处老水井的干净水源引入新建水井,再修葺一条砼人行便道通向新建水井,缩短取水距离,方便村民在新建蓄水井获取干净水源。但施工过程中会存在一些田土临时使用,用地矛盾需村内沟通协商好,我局将争取上报,申请立项解决。

 

新田县水利局  

                                                    2022年6月27日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