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田政务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1730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7-23
名称: 新田:“一村一清单”规范小微权力
文号 :    
新田:“一村一清单”规范小微权力
  • 2020-07-23 10:3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田速览】

新田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脱贫。近年来,新田县推出“一村一清单”工作机制,制定乡村小微权力清单,界定实施主体权力边界,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现场目击】

“现在承接工程,再也不用担心村干部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了,真心感谢镇纪委为我们撑腰。”近日,在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高岱源村活动中心招投标现场,村民谭成生深有感触地说。

事情还得从2017年3月说起。当时,该乡竹林坪村实施绿化、亮化工程,通过招投标,谭成生承接到了一个绿化工程、两个亮化工程,合计26万元工程款。当谭成生着手准备动工时,没想到,时任村两委干部却要求他必须先交3.1万元管理费。无奈之下,谭成生只好预先付给村两委1.5万元管理费,剩下的1.6万元则写下欠条。

2018年,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新田县推出“一村一清单”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党委、镇政府牵头负责,全面梳理村级权力事项,重点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低保救助、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土地征收、宅基地审批等,梳理出村级事务工作事项、村级基层党务工作事项、便民服务工作事项三大类事项的30余项小微权力,制定乡村小微权力清单,界定实施主体权力边界,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按照“一村一清单”要求,2019年初,门楼下瑶族乡各村公示了小微权力运行图。谭成生仔细阅读公示的各项小微权力,“怎么没发现有村干部代收管理费这一说法?”带着疑问,他走进了乡纪委书记唐健美的办公室。随后,竹林坪村时任村两委干部收取管理费的事浮出水面,几名村干部被立案查处,乡纪委将收缴的管理费如数退还给谭成生。

在“一村一清单”的框架下,各乡镇还通过晒财务、晒项目、晒资金等,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接受监督。各村还建立了村务监督微信群,通过上传图片、播放视频等方式定期在群里晒村务,实现了村务公开数字化、影像化、移动化,便于村民及时了解和监督。

今年以来,全县各村村民和“村监会”按照清单监督村级事项1729件,解决事项1681件,审核村级财务支出2958万元,拒付不合理开支11.8万元;对302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清查核实集体资产8.3492亿元、集体土地面积139.3636万亩。同时,县乡两级纪委照单监督,共摸排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290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廖远哲)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