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田政务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19137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2-23
名称: 新田: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了农户增收“聚宝盆”
文号 :    
新田: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了农户增收“聚宝盆”
  • 2021-02-23 10: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许昌胜

“75个蔬菜大棚全部种下了辣椒,培育了近15个品种,预计每亩产量可达1000多公斤,年收入将过100万元……乌下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农户名副其实的‘聚宝盆’。”2月18日,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胡菁平这样对笔者说道。

乌下现代农业产业园筹建于 2019年,园区规划占地 600 亩,由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研究所规划设计,总投资 300 万元,是新田县重点建设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之一。在园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正实现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破解“三大矛盾”建园。一是破解土地流转难。借助夏季产调契机,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不规范、群众不放心问题,突出政府主导,采取村集体与农户签订流转合同和镇政府担保方式,确保农户土地经营自主权不流失,妥善解决了“流转难”难题,连片规模流转土地达 500亩。二是破解资金投入难。创新投入模式,采取向上争取资金和镇财政先行投入资金,两方共同保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需要。三是破解建设规划难。对流转土地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办法,解决了群众一家一户不能建、无力建等难题。

写好“三个答卷”育园。首先回答好“经营什么?”。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园区分为3大功能区:一是现代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园,温室蔬菜面积 150亩,种植有黄瓜、苦瓜、包白菜等。二是富硒瓜果生产示范园,种植有西瓜、香瓜、桃子、柰李等。三是观光农业休闲区,规划面积 100亩,集生态观光、采摘、旅游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其次回答好“谁来经营?”扶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业主大户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作为经营主体,确保经营水平。再次回答好“怎么经营?”坚持走差异化道路,瞄准小城镇蔬菜淡季,主攻反季节精细蔬菜和新奇特蔬菜,种有贝贝南瓜、奶油南瓜、小西瓜、水果型黄瓜等十几个新奇特品种;坚持走品牌道路,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立足富硒品质,打造乌下品牌。

发挥“三种效益”兴园。乌下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发展,带来了全方位效益。一是扶贫效益。乌下村作为本地水果蔬菜基地,目前,水果种植面积达 300余亩,覆盖果农逾 200 人,农业产值超过 300 万元。而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技术指导、经营模式、产销衔接等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如大棚蔬菜每年亩产值在 3万元上下,是露地蔬菜产值的 6 倍,目前全村集体收入为 50 万元,让全村不再返贫。二是振兴效益。乌下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村产业发展开辟了新路,由小规模生产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由单一种植向一、二、三产业链条融合发展,将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经济基础。三是火种效益。乌下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仅在本村就示范带动发展设施果瓜基地达 1000亩;在全县,仅2020年就集中打造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帮扶103个贫困村建立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