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02655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8-08-06
名称: 关于新田县2017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文号 :    
关于新田县2017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 2018-08-06 14:52
  • 来源: 财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关于新田县2017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2018724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史钦平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7全县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减收增支的巨大压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做好“生财、聚财、用财”文章,坚持以增收节支为主线,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脱贫攻坚为重点,全力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全县财政收支实现了预期目标,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情况: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84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3%,比上年增加4244万元,增长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29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4.6%,比上年减少2481万元,下降5.7%;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884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2.9%,比上年增加5998万元,增长46.7%;上划省级收入完成470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2.2%,比上年增加727万元,增长18.3%。财政收入未完成年初预算任务,主要是受“营改增”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

2、支出情况: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6100万元,比上年增加13400万元,增长5.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200万元,比上年增长2%;国防支出10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300万元,比上年增长3%;教育支出52900万元,比上年增长7.8%;科学技术支出2580万元,比上年增长152.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400万元,比上年增长2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600万元,比上年增长3.4%;医疗卫生支出30496万元,比上年减少5.9%;节能环保支出6880万元,比上年增长4.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840万元,比上年增长2.1%;农林水事务支出40779万元,比上年增长4.5%;交通运输支出5830万元,比上年增加2.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20万元,比上年增长2.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30万元,比上年增长4.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720万元,比上年增长2.9%;住房保障支出104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5%;金融支出9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2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804万元。

3、平衡情况: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34914万元,其中:地方收入412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151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97272万元(含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资金13862万元,上年结转4826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349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100万元,上解支出972万元,债券还本支出83772万元(含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还本支出1386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070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177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35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58万元,污水处理费507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收入2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55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466万元,上年结转25万元。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7169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5220万元,调出资金7万元,上解支出4万,债务还本支出6466万元。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结果,收入总计71775万元,支出总计71697万元,结余78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1279万元,其中保费收入25751万元,利息收入53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0150万元,其他收入1683万元,转移收入19万元,上年结余33816万元;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172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49576万元,转移支出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3367万元。分险种情况是: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68万元,其中征缴收入3021万元,利息收入118万元,财政补助收入6732万元,其他收入89万元支出1314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27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327万元。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904万元,其中征缴收入1961万元,利息收入53万元,财政补助收入5886万元,转移收入3万元支出5501万元,本年收支结余240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3202万元。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047万元,其征缴收入11009万元,利息收入23万元,财政补助收入2000万元,转移收入15万元支出12552万元,本年收支结余49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585万元。

4、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880万元,征缴收入4010万元,利息收入139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15万元,其他收入1594万元支出446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41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180万元。

5、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0995万元,征缴收入5398万元,利息收入179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5417万元支出15836万元,本年收支结余515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5212万元。

6、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40万元,征缴收入212万元,利息收入17万元,转移收入1万元支出73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6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490万元。

7、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43万元,征缴收入140万元,利息收入3万元支出156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71万元。

(四)全县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7年底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25亿元,比上年增加3.74亿元,增长17.6%。我县2017年政府性债务余额未超过省核定的债务限额标准,综合债务率为75.6%,比上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

2017年共争取债券转贷资金10.37亿元,其中置换债券9.02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35亿元。置换债券9.02亿元用于置换政府存量债务,新增一般债券1.35亿元已在2017年调整预算安排使用。

二、2017年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收入在“增”字上求提升。把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作为第一工作目标,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工作。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年初下发了《关于加强建筑业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相关部门的征管工作职责,有效了防止了税收流失。组织力量多次深入企业以及国税、地税进行调研,分析研究税收入库形势,及时掌握企业产销动态,积极帮助协调企业缴税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财政、国地税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税收专项整治,强化对房地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税收征管,全年实现房地产业税收1.5亿元,比上年增加7000多万元;加大对重点项目税收的催缴力度,全年入库重点项目税收5000多万元;及时清算农商行税收,全年入库农商行税收4300万元,比上年增加1300万元。清理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加快国有存量土地开发处置力度,全年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351万元。牵头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多个县直单位进行财税大检查,查补入库少缴漏缴税收1300万元。二是着力培植财源。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支持富硒特色农产品的深加工,富锶矿泉水的开发利用等工作。通过税费优惠、小额扶贫贷款注入等扶持方式,鼓励企业规模发展,与工业园、建行建立 “助保贷”风险补偿基金,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力争全年放贷1亿元。为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降费减税”文件精神,我们及时与各涉企收费部门进行了交流和沟通,要求各涉企收费部门取消或停征该部门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2017年我县共计降费760万元。用活用好城投、农投、园投等融资平台,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三是积极争资跑项。准确把握中央和省财政扶持政策,加大上争资金力度。抓紧机遇,利用贫困县优势向省厅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全年争取中央和省转移支付资金191519万元,比上年增加13519万元,增长7.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及返还性收入12499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6524万元。

(二)支出在“保”字上出实效。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一是加快发展民生事业。民生支出达到202582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82.3%,其中:其中:教育事业投入52900万元,推进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普通高中及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改善、城区学位建设等项目,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38600万元,确保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资金,以及低收入弱势群体生活补助的及时足额到位。医疗卫生投入30496万元,有效推进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妇幼保健等惠民政策的落实。二是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优先保障。2017年县财政优先安排脱贫攻坚县财政配套资金4100万元;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将中央20项、省19项财政涉农专项资金全部统筹整合使用,集中投向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达3亿元。制定了《新田县2017年产业扶贫奖扶工作实施细则》,筹集产业扶贫奖扶资金1000多万元,通过“一卡通”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惠及全县4万多贫困人口;安排整合资金809万支持全县精准扶贫驻点村工作。同时,及时安排拨付资金,确保了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精准扶贫。通过设立金融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机构向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800多万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积极支持县级投融资公司争取融资贷款投入扶贫建设项目,有力缓解了我县脱贫攻坚资金压力。2017年,通过融资贷款和涉农整合资金,投入4.3亿元,用于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夯实基础;投入资金4.5亿元,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1.1万人受惠。

(三)管理在“严”字上建机制。一是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部门年中因新增工作任务确需追加预算经费的,县财政坚持严格把关,根据实际需要从严从紧提出经费安排意见并按程序报批,有效控制了一般性支出,预算约束刚性增强,随意申请追加预算的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预算追加规模有效压缩。二是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更加规范。进一步提高直接支付规模,严格控制授权支付,全县完成直接支付金额22.56亿元,占总支付金额的91%。充分发挥集中支付的源头控管作用,严把财政支出关,对不合理、不合规和不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的支出坚决拒付,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使用。三是政府采购监管措施有力。制定下发了2017年政府采购目录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严格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和合同管理,加大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应采尽采。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9020万元,节约资金3957万元,节约率达12%。四是财政投资评审质效提升。把好项目送审的预结算质量关,控制项目投资规模,严控超概算和超预算支出。对预(结)算申报金额超过规定限额的单位,严格落实处罚约束措施,有效规范了项目预算申报行为。同时,建立投资评审绩效评估制度,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六家实力较强的造价咨询机构开展委托评审,促使投资评审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全年完成财政投资项目评审490个,完成评审金额11亿元,审减节约资金1.65亿元,审减节约率为15%。五是财政监督检查全面推进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加强了对财政专项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的全程监管,提高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初,县财政与有关部门派出联合检查组,对多个县直单位进行了财税大检查,共涉及资金22.35亿,对各单位的财务收支、年初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协税护税等情况进行了彻底的检查与清理;6月到8月,组织整合办人员分别对全县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拨付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查。六是国有资产清理有序展开。扎实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家底,健全台账,为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奠定了基础。

(四)改革在“新”字上作文章。针对财政管理和财政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方式创新。一是转变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综合发力、精准投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制定下发了《新田县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产业扶持资金的政策导向、扶持范围、申报审批程序和绩效评价要求,提升了产业扶持效果。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以奖代补、注入资本金、设立风险抵押资金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重大项目建设,放大财政资金效应,促进经济增长。二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实行政府性债务限额控制,对县级投融资公司债务进行清理,着力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积极向省财政争取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资金9.02亿元,优化了债务结构,降低了政府性债务成本。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定期清理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全年收回结转2年以上的资金848万元,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7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题:一是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财源基础仍然薄弱,财政增收空间收窄,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异常艰;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快速攀升,在职及离退休人员政策性增资、民生配套、扶贫攻坚、债务还本资金需求巨大,财政收支予盾日益尖锐;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提高,部门增收节支责任意识有待增强,财政监督职能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于这些予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六大战役”和“产业提质、城镇带动、生态优先、民生为本”重要部署,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开启小康新田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新田县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新田县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说明

新田县2017年政府性债务余额情况说明

2017年度新田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新田县2017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