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1731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6-08
名称: 关于新田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    
关于新田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0-06-08 17:47
  • 来源: 财政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财政局
  • 【字体:   

2020新田县政府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6、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7、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8、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3、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4、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16、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预算报告

关于新田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527日新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史钦平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5566万元,比上年增加5177万元,增长7.3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8058万元,比上年增加2961万元,增长6.57%;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2065万元,比上年增加1702万元,增长8.36%;上划省级收入完成5443万元,比上年增加514万元,增长10.44%。

从收入结构来看,全县税收收入完成63660万元,增长9%;非税收入完成11906万元,比上年减少0.62%。全县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4.24%,比上年提高1.26个百分点。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9020万元,比上年增加1420万元,增长0.4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041万元,比上年减少1.68%;共安全支出7000万元,比上年减少13.58%;教育支出6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9.98%;科学技术支出4030万元,比上年增长21.9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500万元,比上年增长5.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730万元,比上年增长3.4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885万元,比上年增长1.32%;节能环保支出7070万元,比上年增长1.4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50万元,比上年增长1.81%;农林水支出52035万元,比上年增长2.37%;交通运输支出6409万元,比上年增长0.6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50万元,比上年增长1.9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23万元,比上年增长3.0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930万元,比上年增长2.66%;住房保障支出7742万元,比上年减少52.2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0万元,比上年增长1.56%;债务付息支出 7774万元,比上年增长6.26%;金融支出1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1万元

2019年,通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资金217191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及返还性收入18632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0869万元。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19173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80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719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7003万元,上年结转支出6921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0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19173万元,其中当年支出2890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544万元,结转下年132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6万元,上解支出3154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5202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32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9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46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134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收入14200万元,上年结转55万元。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42025万元,重点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专项债券付息等方面,其中上级专项补助收入 3134万元,按规定用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5202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42025万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1000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4567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2866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5446万元,其他收入4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264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1922万元,滚存结余44389万元。

分险种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170万元,支出18300万元,滚存结余462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334万元,支出6510万元,滚存结余947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578万元,支出7200万元,滚存结余174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6125万元,支出30431万元,滚存结余1101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06万元,支出54万元,滚存结余1444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54万元,支出150万元,滚存结余37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8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支出。收支相抵,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二、2019年主要工作及预算执行成效

围绕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2019年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双向发力,强化财政收入组织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核心要务,千方百计增加财力,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方面,全力抓好财税收入征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完善综合治税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税收清查,努力挖潜增收,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5566万元,比年增长7.3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8058万元,比上年增长6.57%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全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17191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76000万元,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转移支付141191万元。同时,争取债券资金51203万其中新增债券资金27100万元,再融资债券24103万元。

(二)四轮驱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定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稳增长、促转型的各项政策措施,助力县域经济稳定增长。一是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该收的收、该减的减,确保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提高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免或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43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二是突出扶持产业发展。县财政安排拨付产业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中农批华农小镇、凯威通讯、恒荣科技、科粤智能、吉星家私等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为县域经济稳中提质注入活力。三是积极推进园区升级。全年拨付资金5000多万元,其中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20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园区路网、水电、污水处理、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功能更加完善。四是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争取和筹集资金,通过直接投入、奖励扶持等方式,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三)突出重点,加快发展民生事业

统筹财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调整支出结构,优化支出次序,坚持节用裕民,县财政一般性支出预决算在上年基础上压减10%,腾出更多财力用于保重点、惠民生,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一步提升。一是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筹集拨付资金3300万元,用于芙蓉学校以及新隆中心校、田家学校、新圩中心校、三小、二中教学楼建设,芙蓉学校建设进度在全省同批次项目中位居前列,全县大班额化解成效明显;拨付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309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400余万元17300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受益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社会保险征缴制度改革,积极筹集社保基金,确保了各项保险待遇的及时足额发放。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度及困难残人等群体的参保资助力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拨付各类救助资金17000多万元,农村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提高到235元,一、二类低保对象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2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20元、230元;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7800元/人/年和4812元/人/年,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问题得到保障三是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00元提高到1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元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县财政预算安排资金300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缴费资助和住院费用“一站式”政府兜底结算,着力解决因病返贫问题。

(四)精准聚焦,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4491万元,其中整合中央和省财政涉农专项资金31043万元,县本级财政配套资金3448万元。全年用于农业生产发展的资金20246万元,占比58.7%;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13545万元,占比39.3%;用于雨露计划培训的资金700万元,占比2%。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村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贫困村、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基础得到夯实。二是防范财政金融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策要求,严格控增量化存量,按照全县“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积极稳妥推进债务化解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9年全县隐性债务化解完成年度计划的147%,全县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三是支持推进污染防治。县财政筹集资金15500多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10500多万元,县本级安排5000多万元,专项用于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厕革命”、坡耕地水土流失防治和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方面,为打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了财力支撑。

(五)完善机制,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以贯彻落实全省县级财政规范管理三年提升行动为契机,完善财政管理机制,财政管理绩效明显提升,连续二年在全省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获AA级等次一是强化预算管理。贯彻落实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财政暂存暂付款管理,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强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跟踪问效,开展了扶贫专项资金、“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的专项检查,及时查处纠正了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不规范行为。三是强化支出监管严格落实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制度,充分发挥两大制度的节支功能。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预、结算管理,严禁随意超概算、超预算创新投资评审方式,投资评审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072个,同比增长26.6%,送审总额18.32亿元,同比增长30.8%,审定总额15.94亿元,审减总额2.38亿元,平均审减率1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全年共完成政府采购金额17000万元,节约资金2370万元,节约率13.9%。

2019年全县财政运行态势总体平稳,财政管理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双重压力下,财政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债务化解、基本民生配套等刚性支出不断攀升,财政收支予盾更加尖锐;三是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机制不够完善,部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还不高。今后,我们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在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中破解难题、砥砺前行。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面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50462万元,比上年增长5%

2020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276578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04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0600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20116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76578万元,收支相抵,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支出的主要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93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11%;公共安全支出85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9%;教育支出6012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5.91%;科学技术支出278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9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8.4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5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1.82%;节能环保支出65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8.54%;城乡社区支出529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83%;农林水支出496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3.14%;交通运输支出62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1.5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00万元,上年预算持平;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3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55%;住房保障支出78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9.4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1000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其他支出4600万元;上解支出274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完成8760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38306万元,增长77.7%。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630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8306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土地出让报批、城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城市建设等支出。

3、污水处理费收入4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污水处理。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87606万元,支出预计67490万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2011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65697万元(不含省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比上年增加2709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3017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2870万元,其他收入265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58381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7316万元,滚存结余5170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66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660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支出。收支相抵,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为确保全面完成预算目标,2020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财源,强征管,在筑牢增收基础上求突破

一是培育夯实财源基础。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完善援企稳岗政策措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大力支持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促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加强财源建设,组织开展财源调研,全面摸清财源底数,找准差距短板,分析症结原因,立足县情实际,建立完善财源建设机制,加快打造新兴财源和支柱骨干财源,力求在财源培植上取得新成效,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基础。二是强化财税征管措施围绕收入目标,落实征管责任,加强调度督查,狠抓均衡入库,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启动综合治税平台建设,构建税收征管合力,提升征管绩效。加大征管力度,对房地产、交通运输、房屋租赁等税收金额大、交易隐秘、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点领域开展税收清查,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促进应收尽收,足额入库。是盘活存量资源资产进一步创新制度机制,做好“挖潜”和“盘活”文章。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唤醒“趴账”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统筹能力。完善国有资产台账规范行政资产配置,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统筹管理、共享共用机制。努力盘活低效运转长期闲置资产,通过置换、调剂、拍卖等方式,依法依规、分批稳妥进行处置,实现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最大化,增加财政收入是完善争资争项机制建立完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上争资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上争资金与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措施相结合认真研究分析中央、省、市政策精神,把握政策导向,做好项目规划、包装和储备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支持。

(二)调结构,重绩效,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

科学应对复杂严峻的财政形势,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按照有保有压、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安排财政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最急需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一是优先保障重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摆在首位,确保“三保”资金不断链。积极筹集资金,突出保障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债务化解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二是科学规划项目支出。研究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库,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实行分类排序,结合财政收入预期和财政可承受能力,分步推进实施。三统筹调度财政资金。建立完善财政涉农专项资金整合的长效机制,确保“三农”投入稳步增长。研究试行其他财政专项资金的统筹使用办法实行可整则整,集中财力办大事、办急事。规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按照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全力保障刚性支出需要四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对重点项目、重点支出实行事前调研评估和事中、事后绩效评价,严格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补短板,惠民生,在促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上谋实效

为民理财、普惠于民,把更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以决胜脱贫攻坚为总抓手,统筹资金,加大投入,落实好各项涉农惠农政策,大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增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动教育、社保、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支持实施好城区学位、住房保障、安全饮水等利民惠民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加强生态环保建设巩固环保整治成果,抓好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加快实施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户厕革命”整村推进工程,着力打造山水秀、生态宜居新田。

(四)促改革,强监管,在全面规范财政管理上迈台阶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协同推进,不断提升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增强预算约束刚性,全面规范预算管理,着力构建规范、透明、高效的预算管理机制二是财政支出监管。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强化对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着力构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及时查处纠正资金使用不规范、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强投资评审管理,有效降低项目预算与决算差异。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入全省“一张网”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三推进信息化建设。根据省、市的部署安排,加快电子财政建设,以财政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管能力,着力打造高效财政、安全财政、智慧财政、阳光财政四是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加强财政库款管理,及时掌握库款变动情况,合理调度国库资金,及时清理财政暂存暂付款,确保财政库款余额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财政有序运行。多措并举、稳步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债务化解资金的预算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

相关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5.地方财政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分税制”体制下实际留存于地方的财政收入。

6.上划收入。“分税制”体制下,按要求上划给上级财政的收入。

7.非税收入。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履行管理职能、行使国有资产或者国有资源所有权、提供特定服务或者以政府名义征收、收取、提取、罚没、追缴、募集的税收以外的财政性资金。

8.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9.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指各级财政通过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10、“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第二部分预算草案

新田县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报表

部分 相关说明

2020年县级财政预算,于2020年5月29日经新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湖南省新田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206000万元,比上年减少11191万元,降低5.2%。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3342万元上年减少977万元,降低22.62%。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2598万元,与上年持平;

消费税税收返还1万元,与上年持平;

所得税基数返还455万元,与上年持平;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2020年未预算,比上年减少977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288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180103万元,比上年减少1900万元,降低1%主要原因是2020年少预算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以及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其中:

1. 结算补助5453万元, 与上年持平;

2. 均衡性转移支付43000万元, 比上年增加1208万元,增长2.9%;

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7000万元, 比上年增加1258万元,增长8%;

4.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209万元,与上年持平;

5.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6965万元,与上年持平;

6.固定数额补助收入8509万元,与上年持平;

7.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160万元,与上年持平;

8.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9000万元,比上年减少841万元,降低8.5%;

9.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00万元,比上年减少401万元,降低44.5%;

10.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615万元,比上年减少2935万元,降低15%;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00万元,比上年减少78万元,降低13.5%;

12.社会保障与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000万元, 比上年增加833万元,增长7.5%;

13.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3000万元,比上年减少1496万元,降低6.1%;

14.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万元,比上年减少2万元,降低16.7%;

15.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8000万元,比上年减少2661万元,降低12.9%;

16.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000万元,比上年增加711万元,增长21.6%;

17.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000万元,比上年增加2482万元,增长163.5%;

18.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00万元,比上年减少1万元,降低0.3%;

19.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00万元,比上年减少200万元,降低40%;

20.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000万元,比上年增加673万元,增长6.5%;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22555万元,比上年减少8314万元,降低26.9%,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预算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金融支出和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未预算,比上年减少266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300万元, 比上年减少113万元,降低27.3%;

3. 教育支出1000万元, 比上年减少126万元,降低11.2%;

4.科学技术支出300万元, 比上年减少82万元,降低21.4%;

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0万元, 比上年减少3万元,降低1.6%;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0万元, 比上年减少32万元,降低1.6%;

7.卫生健康支出400万元, 比上年减少182万元,降低31.2%;

8.节能环保支出2000万元, 比上年减少326万元,降低14%;

9. 城乡社区支出150万元, 比上年减少60万元,降低28.6%;

10.农林水支出12600万元, 比上年减少3215万元,降低20.3%;

11.交通运输支出800万元, 比上年减少488万元,降低37.9%;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0万元, 比上年减少85万元,降低45.9%;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00万元, 比上年减少274万元,降低35.4%;

14.金融支出2020年未预算,比上年减少87万元;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50万元, 比上年增加4万元,增长1.6%;

16. 住房保障支出2000万元, 比上年减少2549万元,降低56%;

17. 粮油物资储备5万元, 比上年减少1万元,降低16.7%;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20年未预算,比上年减少430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19年,政府债务总限额31558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82168万元(外贷限额),专项债务限额33420万元。截止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16307,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8288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3420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19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27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9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4200万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2900万元,专项债券14200万元,平均期限10年,平均利率3.42%

2019年,发行再融资债券24103万元。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19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554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5544万元,专项债务,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844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7774万元,专项债券利息667万元

2020年预算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5972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5228万元,专项债务4500万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981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8664万元,专项债券利息1154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

2019年我县新增债券资金为271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2900万元,专项债券14200万元。一般债券资金安排情况为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3200万元,新田县工业集中区综合路网建设项目1500万元,贫困村光伏发电站建设1500万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5500万元,新建芙蓉学校12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安排情况为新田县新圩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000万元,新田县南部新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一期)1200万元,新华南路城镇棚户区改造(二期)6000万元,前进路片区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6000万元。

新田县2020年县财政预算草案中未预计当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收入,未做安排。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9年度预算绩效亮点工作

1.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不断拓宽,近年来我县不断扩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范围,拓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尤其对扶贫项目资金作了重点的绩效评价。

2.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更加规范,财政涉农资金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整合资金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原则,充分听取部门、乡镇、项目村的建议意见,认真筛选扶贫项目,合理安排整合资金,项目安排精准,基础信息详实。经省扶贫资金第三方核查,1-2年的闲置资金为零,2年以上的闲置资金为零,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实施效益良好。

3.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及时透明,预算部门绩效自评报告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项目执行结果,在新田政府网进行了长期公开公示,实现了每个扶贫项目实施前、实施后公开公示全覆盖。

4.评价结果运用机制逐步建立,为确保各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我县对扶贫专项资金加大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一是坚持优先投向贫困村(户);二是优先投向种植、养殖业补贴;三是优先投向带动能力强的经济合作组织;四是优先投向重点产业扶持。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用到急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2020年年预算绩效工作计划

1.强化目标导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近年要来求全县各个部门预算单位在申报预算草案的同时,按要求申报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否则不纳入年度部门预算。财政部门批复下达预算时,通过规范格式同步下达绩效目标,明确部门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负责实现项目绩效目标。

2.压实部门责任,明确绩效管理责任主体,压实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负责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的主体责任。一是在申报预算时同步申报绩效目标,把编好编实编细绩效目标作为绩效管理的关键;二是督促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绩效自评;三是督促部门和单位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前置条件。

3.突出重点领域,积极推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为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脱贫质量和实现精准脱贫目标,认真开展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通过对扶贫项目主管部门绩效目标的审核和组织监控,衡量了财政资金的产出与效果,了解、分析、检验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是否有效,资金管理的规范性程度。

4.提升工作实效,引入中介机构推进重点绩效评价,选择重大项目通过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及应用,督促部门进行整改。

    2020年新田县财政“三公”经费预算表

2020年新田县财政”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新田县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及资产收益扶贫等工作的通知

关于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通知(湘发改西开〔2020〕74号)

新田县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初实施方案

新田县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中调整实施方案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