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永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
  • 2019-05-17 14:4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政办发〔20193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

《永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0

永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823号),确保残疾儿童获得精准、高效、优质的基本康复服务,切实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康复救助范围及救助原则

(一)康复救助对象主要为0-6岁(指受助时不满7周岁),符合救助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扩大救助范围。

(二)康复救助对象条件

1.具有永州市户籍或有效居住证,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残疾评定被指定医院、三级医院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书。

2.残疾儿童监护人有康复意愿,预期合理。

3.有康复服务适应指征,并经定点康复机构评估有康复潜力,通过康复服务可以达到功能重建或改善。

(三)救助原则:在救助范围内,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实行全覆盖,应救尽救。

二、康复救助内容和标准

(一)机构康复训练

1.视力残疾儿童康复:为视力残疾儿童一次性提供功能评估、视觉基本技能训练,时间不少于1个月,救助标准每人不低于1000元。

2.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康复训练救助时间每年不超过10个月;救助标准每人每月1500元,主要用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康复教材、康复档案、康复设备、环境布置、人员培训及购买服务等费用补贴。

多重残疾儿童同一年度内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残疾类别接受机构康复训练救助。

(二)辅助器具适配

1.视力残疾儿童:在救助年龄内,根据需要为视力残疾儿童提供一次免费适配助视器。助视器救助标准为平均每人每次不低于1000元。

2.听力残疾儿童:为经评估适合佩戴助听器的听力残疾儿童免费配发助听器,救助标准每人每次不低于6000元,其中80%用于助听器(2台全数字助听器)购置、20%用于助听器验配服务。在救助年龄内,助听器验配每人累计救助不超过2次。

3.肢体残疾儿童:根据需要为肢体残疾儿童免费适配假肢、矫形器、轮椅、坐姿椅、站立架、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假肢平均每人每次救助10000元;矫形器平均每人每次救助5000元;轮椅、坐姿椅、站立架、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平均每人每次救助1500元。假肢、矫形器购置费占60%,适配服务费占40%。其它辅助器具购置费占80%,适配服务费占20%。

在救助年龄内,假肢、矫形器每年评估一次,根据专业评估机构意见,必要时更换;轮椅、坐姿椅、站立架助行器等其它辅助器具每人累计救助不超过3次。

(三)手术

1.为有手术适应指征的听力残疾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手术对象为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双侧耳蜗及内听道结构正常、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监护人能认真履行监护责任并对人工耳蜗有正确的认识。

在救助年龄内,每人救助一次,救助费用标准7.5万元,其中80%用于采购人工耳蜗产品1套,20%用于术前复筛检、手术及术后的5次调机。

2.为肢体残疾儿童实施矫治手术。主要手术适应症为: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等足畸形、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导致严重痉挛、肌腱挛缩、关节畸形及脱位、脊柱裂导致下肢畸形等。

每人每次救助1.8万元,用于手术费、辅助器具适配及康复训练等。在救助年龄内,每人手术累计救助不超过2次。

三、康复救助工作程序

(一)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下称县区)残联要积极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定期开展残疾儿童筛查工作,建立筛查档案,准确掌握本地残疾儿童底数及康复需求,及时提供康复救助服务。

(二)申请康复救助应按以下程序办理

1评估。由本地残疾评定被指定医院或三级医院机构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评估(持证残疾儿童可不进行评估)。

2.申请。残疾儿童及其监护人根据评估意见(或持残疾证),填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审批表》,持身份证或家庭户口本和救助条件规定的医疗机构诊断证明书(或残疾证),向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的县(区)残联提出申请。

3.审批。县级残联应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及时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符合康复救助条件的,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不符合救助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原因。

残疾儿童应在其户籍地县(区)定点康复机构的选择,原则上就近就便,如本县(区)暂无定点康复机构可转介到上级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救助服务。

(三)经审核批准救助的残疾儿童,监护人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审批表》到定点康复机构办理康复训练注册登记,建立康复档案,接受康复训练。

定点康复机构与监护人签订康复协议,同时将协议复印件报县级残联备案。残疾儿童超龄或自行放弃康复训练,定点康复机构须及时报告县级残联,县级残联及时注销该项康复救助。

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0-6岁残疾儿童需要康复的,由儿童福利机构负责集中养育康复,按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如福利机构不具备康复条件的,可由福利机构转介至定点康复机构或商定点康复机构安排专业康复人员到福利机构提供康复服务。

(四)制定残疾儿童康复效果评估标准,建立完善评估机制。县(区)残联应做好残疾儿童康复监测和督查,有条件的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康复效果评估。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系统训练满1年的残疾儿童,经评估确无康复效果的,应告知其监护人,终止该项目救助。

四、定点康复机构认定

(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定点康复机构必须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具有法人资质,机构建设符合国家及省市制定的有关康复机构规范。

2.自愿成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定点康复机构,并履行相应责任和义务,具备承担相关康复项目任务的服务能力。

3.能够按照国家和省市现行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构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所规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周期和质量要求提供康复服务。

4.遵纪守法,无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没有发生过重大伤亡或责任事故。

(二)定点康复机构认定:县(区)定点康复机构由县级残联会同卫健、教育、民政、医疗保障等部门,组织相关专业康复专家进行遴选评审,报市残联审定。市级定点康复机构由市残联会同本级卫健、教育、民政、医疗保障等部门择优选择,市残联定期统一向社会公布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名单。

(三)定点康复机构须与县级残联签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康复训练机构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及双方责任、权利、义务等。定点康复机构应利用公告栏、网站等做好康复救助公示工作,在机构显眼位置向社会公示享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名单、期限等情况,并定期公布康复救助开展等情况,自觉接受残疾儿童家长、媒体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各县(区)残联要做好指导和监督工作,确保救助项目公开、透明。

(四)定点机构如出现下列行为之一,且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定点资格。

1.借助项目名义套取康复救助资金。

2.救助项目服务范围内的不合理额外收费。

3.未按康复服务范围和康复技术规程提供康复服务。

4.康复服务效果及满意度未达标。

5存在消防、食品卫生、水电气使用及教学环境等安全隐患。

6.违反康复救助工作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其他行为。

五、康复服务专业人员培训

(一)各县(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康复专业人员的培养培训,建立完善康复服务专业人员培养培训体系。制定完善鼓励政策,充分发挥各类康复专家的技术指导作用,提高康复人才培养水平。

(二)各县(区)残联要统筹制定康复专业人才培训实施方案,重点强化康复骨干的培养。对承担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定点康复机构的专业人员要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

(三)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应加强在岗工作人员培训,保证各类康复服务专业人员符合岗位资质要求;要创造条件每年度为每个专业人员至少提供一次培训机会,不断提高机构康复服务能力。

六、经费保障与结算

(一)工作主体

县(区)人民政府是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工作主体,要切实保障康复救助和康复工作资金。在中央、省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市级财政视情况对市辖区予以适当康复救助资金补助。

(二)工作要求

1. 每年2月底前,各县(区)残联向市残联报送上年度本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相关数据、绩效报告。7月底前报送下年度实名制康复救助服务需求。

2. 各县(区)要根据年度本地救助儿童的需求量,进行康复救助资金需求测算,并在每年11月向政府报告,经政府批准后纳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

3. 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已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以及列入政府相关部门医疗救助的康复服务项目,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或政府相关部门项目资金按政策规定先行结算,再由县级财政部门根据情况进行定额或差额补助。具体结算方法和结算周期,由县(区)残联商同级财政部门确定。

4. 经县(区)残联审核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救助的儿童康复训练经费,由残疾儿童所在地的县级残联按本县(区)救助标准与机构进行结算(含转介至市级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救助的儿童)。

5. 经县级残联审核同意转介至省级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救助儿童的手术经费或康复训练经费,由残疾儿童所在地的县级残联商同级财政确定的办法与机构进行结算。

6. 辅助器具适配经费由县(区)残联与同级财政部门结算,辅助器具产品由县级残联根据需求情况按规定程序进行集中采购。

7. 由儿童福利机构安排转介至定点康复机构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经费结算,由儿童福利机构报主管部门确定。

七、康复救助管理与监督

各县(区)残联、财政、教育、卫健、民政、人社、应急管理、医保、扶贫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在同级政府主导下,共同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

(一)残联组织要加强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全面摸清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制定实施救助计划,做好救助对象审批、定点康复机构准入、评估、退出等工作;加强定点康复机构综合监管、救助项目绩效评估和项目实施的督导检查;加强康复人才培养,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的信息录入和管理;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其他相关保障工作。

(二)财政部门要按规定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会同残联等部门研究制定康复救助提标扩面政策,并加强资金监管。

(三)教育部门要支持具备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开展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为康复后的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小学或幼儿园就读提供支持保障。

(四)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定点筛查评估、医疗康复机构的管理和指导,组织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进行康复技术培训,指导妇幼等医疗机构开展残疾预防和残疾儿童早期筛查、诊断、干预等工作,及时将有需求的残疾儿童转介到康复教育机构接受康复教育训练。

(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教师、医疗卫生康复机构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价标准,大力促进残疾儿童康复人才队伍建设。

(六)民政部门做好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加强对残疾儿童困难家庭的救助。

(七)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督促、指导职责范围内的康复机构的安全综合监管责任。

(八)医疗保障部门要按规定落实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政策,并逐步提高报销标准。

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应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