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2139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1-05
名称: 办理预付式消费充值卡时谨防消费陷阱,请注意啦!
文号 :    
办理预付式消费充值卡时谨防消费陷阱,请注意啦!
  • 2022-01-05 11:18
  • 来源: 新田县市场监管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1年10月以来,我县众多消费者在万康游泳健身馆等健身场所消费时出现老板跑路、退费困难等方面的投诉量递增,为此,新田县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新田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谨慎理性充值,提高消费安全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

一、了解企业资质,掌握企业的信誉情况。消费者在与发卡企业签订有关预付款消费协议时,先查看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证件,如果无法出示则存在风险。消费者应通过网络、相关部门发布的诚信“红黑榜”或法院网站发布的裁判文书等途径,掌握企业的信誉情况,降低消费风险。

二、详细阅读并签订有关合同条款。办卡前应全面了解该卡的相关条款,签订书面购卡协议。如果对合同内容有异议,应提出修改要求并形成书面补充协议,无法达成一致的或者企业不愿意书面注明的,不应购卡。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

三、理性权衡预付款额度风险,避免盲目充值大金额卡

在决定购买预付费产品或服务前,要首先确定自身是否长期需要此类服务,谨防盲目追求高优惠,一次性存入大额资金,造成较大消费风险。首次开卡时要保持极高的理性,尽量选择金额较小、时限较短的预付卡进行消费,避免大风险。《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少于3年。

四、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状况。

消费者应经常注意消费卡的余额及有效期,及时消费。一旦出现侵权行为,及时凭借发票(或收款收据)、合同、协议等书面材料,通过各种有效的维权途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