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21988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4-21
名称: 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公告
文号 :    
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公告
  • 2022-04-21 16:50
  • 来源: 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湖南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为做好新田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我县根据省、市退役部门统一部署工作安排,于2022年4月8日全县全面有序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开展,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领对象、条件、地点

户籍为新田县或长期居住新田县人员,符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条件的退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可向户籍所在地或长期居住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优待证》。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以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不予受理。

乡镇(街道)办理点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站长.png

二、申领方式、流程

1、申领方式

(一)现场办理申请。申请人(含代为申请的监护人、受托人)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二)入户办理申请。对于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

2、申领流程

(一)建档立卡

建档立卡是申领优待证的基础必选项(未建档立卡,无法申领优待证)。

1、全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前往户籍所在地或长期居住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并填写《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

2、申领对象如实填写《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填写完整确认后,在最后一页照写并签字捺印,提交到领表时所在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存档备份。

(二)优待证申领

对于已完成建档立卡信息表填写、签字、提交的,再根据建档立卡基础信息进行优待证申领信息确认,申领对象选择意愿的合作银行,最后打印《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请表》《优待证关联银行借记卡信息确认书》,申领对象签字即可上传系统,完成整个优待证申领系统操作过程。

(三)优待证制卡、发放

申领对象在提交建档立卡基础信息后,完成优待证申领系统签字确认操作,优待证系统根据受理申请信息,将按照逐级提交方式,完成逐级审核过程,最终由合作银行负责制卡,优待证卡制成品将根据申领服务站地址,寄回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站收到优待证后,采取灵活多变方式进行送达服务,包括主动上门服务、预约集体颁发,对于发放到位或不到位的对象都将逐个登记造册存档。

三、申领所需材料

申请人应按规定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建档立卡信息后,再提出优待证办理申请。

(一)建档立卡需要准备的资料:

1、退役军人所需材料。

(1)身份证;(2)户口簿(首页、本人页);(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所需材料。

(1)身份证;(2)户口簿(首页、本人页);(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二)完成建档立卡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1、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2)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2、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

3、监护人代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4、非我省户籍的对象申请我省发放优待证的,在满足基本申请条件的同时,还应当提供在我省连续缴满2年以上社保的证明材料。

四、申领时间

我县从2022年4月8日至2022年7月1日将全面有序开展优待证申领工作,2022年7月2日起转为常态化开展。

五、注意事项

(一)优待证管理信息系统对电子证件照片的质量要求高。请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积极配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在拍摄照片等事宜的安排,如申领对象能自行提供符合优待证制证要求的照片,会更好的提高办事效率,以免影响优待证申领进度。

(二)退役军人如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件遗失的。如原信息采集系统里已有相关材料且字迹清晰,确认核实无误后,可以直接从原系统中提取,如原信息采集系统里无材料或已有相关材料但含糊不清的,需申领对象自己提供资料,有工作单位的,本人向所在单位档案管理部门申请复印本人档案中服役信息,复印件加盖档案保管部门公章;无工作单位的,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档案管理部门核实核查,情况属实的,给予复印件加盖档案保管部门公章。

(三)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申请人根据我省确定的合作银行范围来自主选择本人优待证的制证银行,现已确定3家银行为我省优待证制发合作银行,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

(四)由于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等原因,为确保优待证申领工作有序开展,避免人员扎堆集中申领爆发情况出现,全县主要采取分散、分类、分批有组织的方式申领。申领对象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关注所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发布的最新信息,具体组织方式、申领时间,以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公布为准。

全县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竭诚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

特此公告。

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4月7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