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17-11220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21-10-29
名称: 新圩镇
文号 :    
新圩镇
  • 2021-10-29 22:29
  • 来源: 新田县新圩镇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机构名称:新田县新圩镇

负责人:邓光鹏
机构地址:湖南省新田县新圩镇人民政府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17:30)

邮编:425700  电话:0746-4821068
邮箱:xtxxzzf@163.com
网站地址:http://xt.gov.cn



新圩镇各党委、人大、政府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如下:

一、主要职责

(一)镇(乡)党委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

2、研究决定本镇(乡)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和领导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

3、负责镇(乡)党委自身建设和辖区内村党支部及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

4、负责对本镇(乡)干部的管理、教育、培训、考核、推荐、选拔、奖惩工作。

5、负责对本镇(乡)人大、政府及共青团、妇联和人武部工作的领导。

6、负责本镇(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本镇(乡)区域社会稳定。

7、完成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镇(乡)人大主要职责

1、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

3、根据国家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

4、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5、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工作的实施计划。

6、选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

7、选举镇(乡)长、副镇(乡)长。

8、听取和审查镇(乡)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

9、撤销镇(乡)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10、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11、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12、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

13、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三)镇(乡)人民政府主要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镇(乡)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乡)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各镇(乡)党政机关内设4个办公室。各办公室设立一岗多责的干事和助理等职位,在重点从事一两项专门工作的同时兼事其他工作。同时,按有关章程和规定,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组织。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

主要负责本镇(乡)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本镇(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等方面党务工作和工青妇科协残联等群团工作,承担人大、政协相关工作。负责全镇(乡)民政、卫生、教育、体育、旅游、科技、文化、广电、民族、宗教、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政务工作。

(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调处纠纷等方面工作,指导和协调公安派出所、法庭和司法所相关工作。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镇(乡)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经管、国土、畜牧水产、规划建设、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监督、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政务工作。

(四)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镇(乡)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政务工作。

三、人员编制

各镇(乡)机关行政编制、领导职数配备及事业编制情况见附表1。各镇(乡)领导职数暂维持原定不变,待省市明确相关政策后,再予以调整规范。

机关后勤服务编制人员只出不进。

乡镇财政所有关机构和编制情况见附表2。

四、事业机构

各镇(乡)公益性事业机构规范设置6个,即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中心、文教体广电事务中心、工交安监药监事务中心、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事务中心、规划建设环保事务中心。均实行以镇(乡)管理为主,上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

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一)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事务中心

主要负责全镇(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助残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二)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中心

主要负责全镇(乡)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三)文教体广电事务中心

主要负责全镇(乡)文化、广电、科技、教育、旅游、体育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四)工交安监药监事务中心

主要负责全镇(乡)工业交通、安全生产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五)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事务中心

主要负责全镇(乡)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畜牧水产、多种经营、乡镇(乡)企业以及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六)规划建设环保事务中心

主要负责全镇(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国土管理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中心国土所安排1-2名国土员在规划建设环保事务中心从事国土管理工作,不占规划建设环保事务中心编制。

在镇(乡)卫生院加挂镇(乡)公共卫生事务中心牌子,主要负责卫生系统在本镇(乡)公共卫生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