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遥知不是梦,美丽新湖南
  • 2017-12-27 16:0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遥知不是梦,美丽新湖南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系列评论之九


  “美丽”这个美丽词汇,正在向我们温柔袭来。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中国的现代化有了“美丽”的新追求。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美丽”“生态文明”“绿色”等,成为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离不开美丽的生态环境。

  “美丽湖南”是“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绿水青山曾是湖南的名片,“不到潇湘岂有诗”多年来令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湖南也很早就把“美丽”上升为全省性的愿景和目标。然而,种种原因导致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一度让“母亲河”湘江蒙垢、“美如画”的洞庭湖风光不再,生态环境不堪重负。

  呼唤绿水青山,湖南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保护和治理湘江的“一号重点工程”高位推动;《湖南省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经出台,《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已经举行立法听证;“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成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强省”战略行动之一;“环境治理”与“脱贫攻坚、转型升级”一道,成为湖南新时代决心打赢的“三大攻坚战役”。

  战鼓催征急。几年时间的攻坚突破,湘江开始褪去沉疴、初现“母亲河”韵姿。“一号重点工程”向“一湖四水”延伸,“五大专项、十大工程”,让洞庭湖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11月初,一场力度空前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在洞庭湖区迅速展开。只有用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才能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近些年来,湖南空气越来越好,但“雾霾君”并未远离。“天帮忙,更要人努力”,省政府日前发布《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规定每年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为特护期,用20条硬邦邦的举措,守护长株潭的蓝天白云。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建设美丽新湖南,是一场涉及发展方式、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变革的系统工程。以环境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与涵养公民环境意识并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成为激荡三湘四水的共识和共为。

  “山泽多藏育,土风清且嘉”。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作出了更明晰、更全面的具体部署。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有机结合起来,“四水”协同,“江湖”联动,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共同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新湖南,让我们再次出发。

  蓝天碧水、一草一木,不仅属于我们,更属于子孙后代。只要我们贯彻好、践行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就一定能让湖湘大地重现“江天一色无纤尘”的美丽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