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特色经验
分享到:
新田:推行乡村振兴月例会 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 2022-10-19 12:04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田新闻网(记者 黄新 陶红星)今年以来,新田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月例会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搭建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说事、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化解矛盾和促进“一核四治”的平台,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在中山街道潭田村,村支两委干部、党务村务监督员、村民代表等10余人聚在一起,通过月例会,对村里正在进行的土地流转工作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商议中,老党员主动提出政策宣传并带头流转土地,打消了少数村民代表担心土地流转后权益没有保障问题。

“通过这个月例会,使我们代表和广大村民懂得了党的政策,让大家心里都有了底。”潭田村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乐荣陶说道。

潭田村自实行乡村振兴民主议事月例会制度以来,通过会前收集民意、会中充分讨论、会后及时落实执行并回应公示,有效促进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

“通过月例会,让老百姓共同参与,一起来议事,一起来说事,老百姓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越来越强了。”潭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乐茂表示,“我们村近几年推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水处理等各项工作,全村变化越来越大,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在门楼下瑶族乡门楼下村,村“两委”班子利用晚饭后一小时时间,邀请了乡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讲政策,商农事、谋发展。夜话现场,大家面对面交流谈心,你一言我一语,氛围轻松活跃。

“我们这是山区,是林区,我建议以后再发展一些林下经济啊,种植一些药材啊,或者其它的瑶山特产。”大家结合实际,围绕人居环境治理、瑶山特色产业发展等问题,提意见、出点子。

“气氛很轻松,很融洽,大家都十分友好地在交流沟通,把心里对村里建设的想法和建议都提出来了,村两委干部也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参加月例会的村民赵仁凤表示。

一场别开生面的例会,极大丰富了群众自治形式,健全了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了乡村善治水平,深受群众的好评。

自乡村振兴月例会工作全面推行以来,新田县共召开乡村振兴月例会1625次,收集群众意见2186条,采纳群众意见建议855条,全县乡村振兴月例会共议事2500余件,办结2325件,办结率达93%,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个。月例会,实实在在做到了用百姓话议百姓事,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渐提高,营造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