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18940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2-16
名称: 中共枧头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号 :    
中共枧头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12-16 09:55
  • 来源: 中共新田县枧头镇委员会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5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枧头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8月2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枧头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全镇集中整改时间为2020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8月22日至8月31日)。制定全镇整改方案,分解落实整改任务,启动整改工作。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照总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应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

(二)深入整改(9月1日至11月11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举一反三,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检查验收(11月12日至11月22日)。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永新、乐塘、云溪欧家、大利、桑田

等村开展了延伸巡察,实地查看有关项目17个,上门走访80户次,通过县乡联动对全镇27个行政村(居、社区)进行了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并反馈问题26个。收到反馈意见后,枧头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4次,督查督办12次,整改完成问题26个,查处干部6人,建章立制8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和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情况:(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并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了理论知识测试。(2)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异地专题培训班学习。(3)发放了学习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并由班子成员到所辖各村讲党课,不断提升基层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差距。

整改情况:(1)我镇认真学习枫桥经验,按信访工作要求于9月、10月、11月分别召开了党政班子成员会,研究我镇信访工作,分析信访形势,并对我镇信访工作安排部署。(2)对全镇信访台账进行了全面分析,对信访积案分类处理,为化解可能性较大以及急需化解的信访积案优先制定了化解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做好信访户的矛盾调解和思想化解工作。(3)针对“应对网络舆情把控不力,处理措施不实”的问题。自8月份以来,我镇在要求各村重视网络舆情的监察的同时,及时处置了三起网络舆情,没有造成社会影响。

3.“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自巡察意见反馈之后,我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枧头镇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贯彻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各项党政班子专题研究会议都按照要求坚决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4.政治理论学习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1)我镇制定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考核细则》,强化学习责任,每周对镇干部职工和各行政村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每月进行考核奖罚。学习成效

明显提高,11月第一周我镇学习强国排位已上升到全县第二名。(2)制定了学习制度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同时规范管理中心组学习笔记,综合办公室已收集好各位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制定了《枧头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了镇党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的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的相关责任,宣传委员认真履行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并确定了两名宣传干事协助宣传委员专抓宣传工作。(2)三季度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专题分析了意识形态形势。(3)10月份对学校、医院等单位的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并督促落实到位。

6.外宣工作力度不大、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1)在已有的外宣上稿奖励机制的基础上,制定了《枧头镇新闻宣传报道目标管理办法》,建立了本单位新闻通讯员队伍,完善了上稿奖励机制。我镇今年下半年的上稿成效明显。(2)进一步完善了宣传阵地,在各村建设了文化讲坛、党校、文化站和图书室,在镇里建设了电子阅览室,机关院内的阵地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并结合实际改善宣传阵地,提高阵地建设标准。(3)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配合省市拍摄了“新田富硒大米宣传”;二是配合市委宣传部举办了“新时代新思想新永州”宣传活动;三是在云溪欧家村、马场岭村、枧头居委会成功举办了乡村大讲堂活动。

7.担当精神不够,创先争优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1)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机关内部职责分工。实行工作完成情况“周通报”制度,严格按照绩效考核方案激励或奖惩干部职工个人考核,坚决抵制“干多干少一个样”。(2)第三季度给机关党员同志上了堂以“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的党课,强化干部职工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3)通过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下村担任第一书记、提拔年轻干部担任事务中心负责人、年度考核根据现实表现评选优秀的干部职工等举措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全面学习、贯彻执行党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了台账。

9.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1)制定了2020年枧头镇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周例会等活动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2)镇党委于6月份全面组织开展了廉政谈话活动,党委书记刘雄辉带头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驻村干部对村两委开展廉政谈话。(3)枧头镇纪委于9月中旬至下旬集中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10. 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再次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做账,确保日清月结,一是对于附件资料胡乱装订、“账实不符”等问题已核实整改;二是已完成财务交接手续;三是对于村帐镇代理中心专户、小城镇项目指挥部专户、村级运转资金专户未及时做账”问题,均已于2020年5月整改完成。

11.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1)出台了枧头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办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确保以后全镇27个村将集体收入全部纳入了村财乡代管账户。(2)督促乐塘村将国外松割松香油、退耕还林、山塘和荒山承包等收入,立即纳入村财乡代管账户核算。

12.村务监督月例会不规范。

整改情况:(1)制定并下发了《枧头镇2020年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级纪检员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分片管理制,6个纪委委员分别联系指导6个片区。采用日常监督检查考核与年度总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并运用考核结果进行相应奖罚。(2)10月份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纪检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在培训内容上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作风教育,纪检监察、村务监督业务等知识的培训。(3)9月份加强了对各村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实施的监督检查,对敷衍了事、走过场、走形式的村进行了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和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方面

13.党内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1)已重新梳理脱贫攻坚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问题并形成清单及时整改。(2)责令桑田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从严落实,及时整改。并在全镇范围内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14.重视农村党组织建设不够。

整改情况:(1)出台了后备干部管理办法。通过面试、考察、跟班的方式,选出能人充实到干部队伍中。加大走访力度,了解后备干部合适人选,建立后备干部台账。同时通过选派优秀中青年农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外派学习或挂职,开展农村党员集训等方式提高后备干部的质量和素质。(2)对现有党员队伍进行全面分析,进一步优化党员发展结构和比例,同时注重发展党员质量关、政治关。(3)对巡察反馈的“重视农村党组织建设不够”和“大利村党员结构老化严重”等问题作出了情况说明。

15.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1)严肃干部人事纪律,常态化规范干部人事纪律管理。(2)镇纪委责令3、4月打卡考勤不规范的人员作出检讨说明。并加大对工作纪律的督查力度,从县作风办拷贝了镇政府干部职工9月份的考勤记录,并对打卡考勤不规范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3)制定了《枧头镇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和《枧头镇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兑现奖罚。

16.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1)下发了规范收缴党费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党组织规范党费收缴,做到月清季结,并上缴到规定账户。(2)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标准,要求各党组织在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上收缴党费。安排专人收缴2020年度一至三季度党费,并上缴至县委组织部。(3)2018、2019年度全镇机关和各村(居)党支部交纳的党费68921.3元已主动上交至县委组织部党费专户。

17.落细基层党建工作有落差。

整改情况:(1)对“党建工作交接不清”的问题,我镇作出了情况说明。安排人员对所有办公室进行了清理,已找寻到大部分基层党建的资料。并进一步规范档案室的管理,实行专人专管。(2)建立健全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全镇划6个片区,片长分别为6个片区村的党组织联系领导。

严格落实党建一岗双责。(3)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年度评选将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强化结果运用。

18.发展党员不严肃、不规范。

整改情况:(1)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马鞍塘村党支部书记骆石旺、乐塘村党支部书记乐宏春等人进行批评教育。(2)加强镇党委对各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全过程动态管理各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

19.村干部存在“走读”问题。

整改情况:(1)镇纪委每月不定期对辖区内27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在岗在位、值班住宿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2)在27个行政村的活动中心都安装了摄像探头,对村干部在岗在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查、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方面

20.部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1)在镇遗留问题专项处置工作组努力下,我镇县城购房安置138万元未追缴到位的问题,目前已追回36.25万元,还剩余101.75万元未追缴到位已移交县司法机关强制执行。(2)已督促镇财务人员及时将依法追回重复享受政策危改资金共2.3万元,于2020年10月29日已全部上缴新田县财政专户。

21.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

整改情况:(1)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在2020年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中明确并通过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2)对公务用车派遣单和加油等精细化管理台账进行了完善;(3)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4)对延迟近一个月才完成整改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

(五)脱贫攻坚工作中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及项目建设方面

22.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政策有差距。

整改情况:(1)枧头镇党委政府于2020年5月7日制定并印发了《枧头镇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全镇上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责任,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2)加大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和督查力度,对各

村每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镇纪委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3)于2020年4月7日制定并下发了《枧头镇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狠抓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并加大问题整改的督查力度,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4)于2020年6月将交通补贴全部发放到位,于2020年7月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按要求发放到位。并对全镇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确保贫困户相关扶贫政策应享尽享。

23.项目实施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于5月份下达了我镇2020年扶贫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投资计划与项目的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确保项目的质量与效益。截至目前,我镇今年所有的整合资金项目都已动工,项目资金支付比例也已根据上级要求完成。

24.住房保障政策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1)镇纪委已立案查处村两委干部2016年以来违规享受农村危改补助案3件,追回违纪款83700元。(2)排查出全镇2009年至2015年因村两委建设“五保之家”及公共服务建设,导致重复享受危改政策共22户24.9万元,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25.防范村级债务风险不力。

整改情况:(1)我镇安排专人对27个行政村(居、社区)村级债务进行调查核实统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化解村级债务,同时,通过向上级争取,已有效化解永新村负债357000元。(2)下发了枧头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防范的通知,规范各行政村(居、社区)项目与财务管理,坚决防止举债搞项目等情况的发生,严控各村产生新债务,逐步化解各村旧债务。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我镇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

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按照既定整改措施,紧盯不放,不断深化。

(一)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镇党委和镇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改革和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

(二)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作风建设制度,结合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牢抓住作风建设方面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认真具体地一项项完善制度规定和办法,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力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规范完善干部管理的程序、办法和机制,切实纠正和防范干部工作上的不正之风。

(三)坚持举一反三。以整改为突破口,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扩大问题查找面,认真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同时进一步查找镇村干部在遵守“六大纪律”方面的问题,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为推动我镇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46-4861999;电子邮箱2915324950@qq.com。

中共新田县枧头镇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