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2331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2-02
名称: 2022年新田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第10号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已完成情况公示
文号 :    
2022年新田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第10号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已完成情况公示
  • 2022-12-02 21:57
  • 来源: 新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2年新田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第10号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已完成情况公示

(新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1月26日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印发<2022年新田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的通知》的精神。现将我县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

“协调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压力较大。永州地处湘江源头,永州市产业转移示范区域主体部分位于湘江潇水上游,具有高度的水环境敏感性。同时,永州处在一带一部重要节点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东盟黄金通道上,如何把准承接产业转移门槛和区域产业发展方向,既保住绿水青山,又实现金山银山,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永州市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永州市第三产业比重偏低,且仍以传统、低端领域为主,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种植结构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性污染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存在”。

二、整改目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环境准入,推动全市产业质量提升。

三、整改措施

1.强化国土空间分区管控,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从环境容量、减排将碳方面全面考量产业结构布局,坚决遏制两高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

2.发挥环保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大力推行绿色制造,积极包装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项目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3.加快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培育绿色消费市场,积极引导采购使用绿色产品,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等创建活动。

    四、整改完成情况

1、严把项目准入,落实节能减排。在新田拟新建项目做到了严把准入关。一是严格按《湖南省发改委关于印发<湖南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的通知》、《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执行,杜绝和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县未新增“两高”项目。严控环境准入,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严格实施“三线一单”工作,严把环境准入关口,为区域规划环评、项目环评审批提供硬约束。坚持新上项目必须进园区,无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进入我县。无新建、扩建落后产能项目。2021年共受理审批项目22个,其中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4个,退回不符合准入清单项目2个。2022年截至8月,共受理审批项目4个,其中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1个,退回不符合准入清单项目0个。实行排污许可证一站式发放,将环评审批纳入一站式服务管理内容。2021年至今,共发放排污许可证13个。

2、加强检查力度,确保达峰目标。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一是我县配合省发改委开展了全省存量“两高”项目的专项检查,2022年6月份对新田县南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主要核查了项目年综合能源消费量、项目能效水平、主要用能设备安装、节能审查意见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等。二是按照市发改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7月份开展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情况现场监察工作。目前四个年综合能耗超1000吨标煤的项目正在进行整改开展节能审查和能源审计工作。三是部门联动, 健全科学治污的“大整治”机制。新田县注重统筹县纪委监委、县委办、政府办、县环保督察办和各职能部门等多方力量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了环境保护工作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有效推动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新田县落地落实。新田县2021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8件,刑事拘留12人,行政拘留5人。2022年全县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行政拘留2人,移送起诉26人。生态环境部门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事先告知书2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行政处罚金额共计90万元。

3、积极跑项争资,推动环资提升。我县2021、2022年上争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项目取得成效。一是2021年下达新田县南岭山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中央资金1116万元,主要建设人工造林0.619万亩,封山育林0.45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0.96万亩,该项目的实施对我县的森立覆盖率得到进一步提升。2022年下达舂陵河新田段治理工程,中央资金915万元,主要建设河道清障1.5km,河堤加固护砌1km,加固防冲处理3km改造等。二是2022年下达新田县新田河流域(县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中央资金855万元。三是“永州市新田县金陵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上游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 项目资金1500万元,“永州市新田河及其支流水生态修复工程” 项目资金1200万元,拟于今年实施。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四是正在申报的有2个项目,“新田县新田河下游片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18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生态环境部项目库;“湖南省新田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该项目正在由国家生态环境部进行评审。五是下达新田县2022年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中央资金175万元。7月份完成对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并完成了项目自验收,目前待上级部门进行验收。通过采取建筑物拆除及场地平整、土方回填、修筑截排水沟、播种草籽、种植树木等方式进行修复治理,使原本因采矿引发的占用破坏土地、地貌景观破坏得到恢复,土地得到平整治理,地面林草植被增加,水土得以保持,环境得到美化。

4、推进基建设施,污水处理提升。2021年邀请湖南省资源规划设计院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普查,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厂一策方案;2022年,争取了污水处理厂搬迁及配套管网建设专项债资金,目前已到位6400万元。我县制定了《新田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已建成新圩镇、枧头镇、骥村镇3个集镇污水处理厂,目前均已正常运营。2022年计划新建其余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建设,预计9月底竣工;我县已先后建成50个行政村的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2020年,我县出台了《永州市新田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现正建设处理规模为5000m³/d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预计年底建成并投入正式运行。

5、积极节能宣传,营造节能氛围。推动企业采用先进节能生产工艺。例如:一是新田县于6月13-19日举办了“绿色低碳,节能先行”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新田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县生态环境局、机关事务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了《长江保护法》、《大气污染保护普法宣传册》等一系列宣传资料500余份,提倡节约能源、加快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纷纷响应;二是新田鲁丽木业有限公司年产2*80万立方米刨花板项目,该拟建项目采用二级能耗标准进行建设,目前编制的节能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评审会,并在近期项目可获得省发改委的节能审查批复文件。通过加强节能政策宣传,使更多的企业在新建项目或已建项目逐步采用先进生产工艺。三是7月份组织和祥润、鲁丽等企业参加绿色低碳发展培训,联系专业机构指导企业广泛开展清洁生产计划行动,为普瑞达、和祥润等企业争创绿色制造方面的相关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