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46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28
名称: 新田县统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统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3-01-28 10:53
  • 来源: 新田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8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0件次,行政处罚0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18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0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0件次,受理0件次,准许许可0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0件,结案0件。罚没金额0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0件。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1.加强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5-7月份,局长危安被抽调至省统计执法监督局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能力,规范新田统计执法程序;副局长唐治群参加全市统计执法培训3次,并抽调参与全市双随机统计执法。

2.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14日,局党组会议学习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119日,局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2月22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4月1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统计相关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加强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 718日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检查18件。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检查18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0件。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卷宗18件。法制审核人员1名,为法律专业毕业人员。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情况。制定并公开告知承诺事项清单0项,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0件。二是裁量权基准修订情况。三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2022年通过双随机对8家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已完成市对县统计执法任务。对102021年新入退库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四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情况。无。

(五)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开展统计法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统计员依法统计意识和民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举办了9.20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12.4宪法宣传日活动以及12.8统计法颁布纪念宣传活动,同时开展普法宣讲2次,广泛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了县委、县政府会议、县理论中心组学习及党校学习培训内容。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1、执法人员欠缺。按国家统计局要求,统计执法证考试必须公务员和参公身份的人员才可参加,我局公务员和参公身份的人员只有4人,且都是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只有2人持有统计执法证,一旦人员调动,我局统计执法检查将难以开展。

2、统计执法的外部环境不够理想个别单位领导和统计员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对统计法规法律了解不深,不能很好地理解统计执法检查。

3、基层统计人员不稳定,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多种原因,基层单位统计人员大部分是兼职,且变动频繁,新手较多,统计工作难以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导致基层单位统计工作与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存在差距。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1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的群众知晓率。

2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和企业的检查、指导,促进其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3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4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将统计执法检查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新田县统计局

2023112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