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447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12
名称: 新田县财政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财政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3-01-12 15:25
  • 来源: 新田县财政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4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0件次,行政处罚0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4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0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0件次,受理0件次,准许许可0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0件,结案0件,结案率100%。罚没金额0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0件,分别占结案总数的0%和0%。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2022年6月10日县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022年8月22日县财政局在局会议室集中学习《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同时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财政行政处罚听证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新田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公示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二是制定了《新田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并在政府网上进行了公示。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0件。三是制定了《新田县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3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人员4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1人。2021年共有0件案件经法制审核,通过0件,不予通过0件。

(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认真落实了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2.思想观念中的法治意识薄弱。对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能力重视不够,对法律知识学习、依法行政过程、执法行为监督等环节扣得不紧,对如何推进财政法制建设的理论研究还有欠缺。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1.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加强对法治教育的领导,将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局工作总体布局,与财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落实学法制度,结合理论学习计划,制定好全局人员学法计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好每年不少于4次的财政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梳理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与工作规范,确保法律文件精神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进一步强化全体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教育培训制度。采取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个人自学、集中辅导等方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注重提升教育培训的效果,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2.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素质。从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入手,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根据行政执法队伍实际,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坚持严格执法。

3、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等及时公开;不断健全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

                                新田县财政局

2023年1月10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