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697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24
名称: 县委统战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县委统战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3-24 14:42
  • 来源: 县委统战部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部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紧紧围绕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

1、县委统战部通过部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等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县委统战部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部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副部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履行推进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写入全年工作计划,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

3、县委统战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行政规范“三统一”制度,增强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宗教)工作干部的宗教理论学习,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夯实全县宗教工作基础。

(二)紧紧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情况

1、县委统战部注重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认真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工作,依法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工作,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期限,规范办事指南。目前,我部民宗、侨办领域共涉及政务服务事项10件,跑0次、即办、承诺期限压缩比、网上办事等实现率均达到100%

2.县委统战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

(三)紧紧围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情况

1、县委统战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联合食品药品、应急管理、建设、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辖区范围内宗教活动场所综合执法工作。

2、统战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积极配合行政执法、公安、检察、审判等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工作。

3、县委统战部印发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对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做到监管全覆盖。

4、开展宗教活动场所“五进”活动。

(四)紧紧围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的情况

1.县委统战部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责任。

2县委统战部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懈怠拖延、落实不力,影响政令畅通,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今年,我部未发生相关情况。

3.县委统战部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的实务错误,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确保领导干部尽职免责。

二、存在问题

回顾我部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理论知识的掌握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依法行政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努力探索,推动新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抓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的优势,指导和监督各(镇)街道、村(社区)履行宗教工作职责,规范民间信仰的管理,引导民间信仰健康发展,充分挖掘民间信仰的积极因素,使之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队伍执法水平。

  一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内容,明确各工作重点和要求。三是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

  (三)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力度

  深刻分析当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风险挑战,立足“稳”这个大局,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打击取缔境外宗教渗透组织开展的各类非法渗透活动,依法查处各类非法宗教活动,最大限度保障社会安定,确保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保持我县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推进依法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

  深入贯彻《宗教事务条例》,按照有关宗教活动场所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切实履行依法管理和监督职责,严格执行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审批和登记管理、大型法事活动报备等制度,引导宗教活动场所按照自身的管理制度发挥好民主管理组织自我管理的职能,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