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898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5-22
名称: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新田县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新田县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3-05-22 14:59
  • 来源: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3年新田县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场监管所、局机关各股室(大队、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2023年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宣贯,持续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永州市化妆品科普宣传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贯彻执行。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5月19

2023年新田县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

活动工作方案

为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根据市局《2023年永州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和主题

时间:科普宣传周时间定于5月22-28日。

主题:“安全用妆,共治共享”。

二、宣传重点

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组织开展活动:

(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宣贯。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加强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普及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

(三)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化妆品安全使用的相关内容,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合理预期化妆品的功效。

三、全县总体活动安排

2023年科普宣传周以法规宣贯、儿童化妆品用妆安全和化妆品安全使用常识的宣传为重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相关股室、生产经营企业、社会公众等相关各方广泛参与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周活动的参与范围、覆盖面和社会影响,打造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品牌。

(一)县局局举办的活动

配合省局、市局开展宣传周各项联动活动;组织全国宣传周新田启动仪式;组织开展“爱肤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发放宣传周科普资料。

(二)各市场监管所举办的活动

举办辖区宣传周启动仪式;举办“爱肤日”活动;组织开展科普大讲堂等活动;在辖区相关平台和公共场所宣传播放科普宣传视频;六所联动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向公众发放宣传周科普资料。可根据宣传周的统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四、具体活动安排

(一)预热阶段

1.开设专栏、媒体循环播放宣传周科普视频、发布网络消费安全提示。

5月22-28日,2023年化妆品网络消费安全提示用语为:“新田县市场监管局提示您:我国批准的儿童特殊化妆品仅限于防晒类化妆品。6月龄以下婴儿不建议使用防晒产品;对于6月龄以上至2岁的婴幼儿,建议以衣物遮盖防晒为主。”

2.赠阅科普书籍

为加强全民化妆品科普教育,县局印制《安全用妆、共治共享》、《儿童化妆品科普知识》等宣传折页发放全县系统,免费赠阅社会公众。

(二)宣传周阶段

1.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22日举办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新田启动仪式,同步启动“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法规宣贯培训活动,宣贯活动的第一阶段从宣传周开始启动,延续到6月底。同时,根据配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情况,在下半年开展第二阶段的宣贯活动。

2.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公益培训

组织化妆品经营企业、电商平台(经营者)和基层监管人员参加国家药监局组织开展的网络公益培训。培训主体是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内容包括:监管法规政策、质量安全管理、相关科普知识等。

3.爱肤日活动

在广场开展爱肤日宣传活动,围绕牙膏安全使用知识开展专家义诊、现场答疑解惑、科普讲座等活动。

4.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全县选取2-3个社区,“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展宣传。“线上”活动:组织居民积极参与省药监局和市局在网上开辟的科普视频、专题讲座等重点科普活动。“线下”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组织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免费向公众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同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可联系社区内的医疗机构参与开展义诊活动,送科普知识与送健康相结合为消费者解答化妆品常识、使用误区,提高公众安全用妆和合理使用的意识。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市场监管所由县局统一部署,在统一的时间段、使用统一的科普宣传周标识、围绕统一的科普宣传周主题,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辖区内的科普宣传周活动方案。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周期间相关舆情的监测,及时研判、稳妥发布。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公众关切,不断丰富和完善科普宣传的内容和形式。

(三)严格纪律要求。科普宣传周是服务公众的重要活动,

是塑造监管部门形象的重要举措。各地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科普宣传周期间举办的讲座、研讨会、培训等活动均不收取费用,以保证活动的公益性,同时,在封闭场所举办的相关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