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1667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2-31
名称: 新田县人社局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文号 :    
新田县人社局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 2019-12-31 17:03
  • 来源: 新田县人社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

201912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于202051日起施行,此条例突出对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这个难题的解决提供有力的保障,一起来解读下吧!

民工注意事项

工资形式

※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代替。

支付时间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定制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

※实行月、周、日、小时工资制的,按照月、周、日、小时为周期支付工资: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支付周期由双方依法约定。

※用人单位因不可抗拒力未能在支付日期支付工资的,应当在不可抗拒力消除后及时支付。

领工资清单

※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请注意

签合同、实名登记

※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应当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

※未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的人员,不得进入项目现场施工。

每月签字确认

※分包单位应当按月考核农民工工资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与当月工程进度等情况一并交给施工总承包单位。

保管好社保卡、银行卡

※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所绑定的农民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用人单位或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

看告示牌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示下列事项:

(一)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所在项目部、分包单位、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劳资专管员基本信息;

(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等基本信息;

(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劳动调解仲裁申请渠道、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

单位注意事项

没有足够资金不能开工

※建设单位应当有满足施工所需要的资金安排。没有满足施工所需要的资金安排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依法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

※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

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款专用

※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开设专项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银行账户,建设单位从源头上将人工费用从工程款剥离出来,确保人工费用优先拨付到位,防止人工费与材料费、管理等资金混同或者被挤占。

总包代发,减少工资发放环节:

※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发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确保工资发到本人手里。

存储工资保证金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不得因支付本项目提供劳动的农民工工资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

拖欠工资有哪些处罚?

处罚

※拖欠农民工工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赔偿金。

加入黑名单

※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相关负责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采购、招投标,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规予以限制。

刑事责任

※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曝光

※用人单位有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必要时可以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媒体公开曝光。

通报、约谈、处分

※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资金不到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逾期不拨付的,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必要时进行通报、约谈地方政府负责人、情节严重的,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规给予处分。

※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职责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以法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以法规追究刑事责任。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违规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除依法承担责任外,还要约谈建设单位负责人,并作为其业绩考核,薪酬分配、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当拖欠工资时去哪里反映?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有权向新田县人社局、住建局、水利局、交通局等部门举报,被拖欠工资的劳动者可以向上述部门投诉。

劳动监察投诉注意事项

一、投诉者应提供以下材料:

1、被投诉用人单位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电话;

2、受到侵害的事实和具体投诉请求事项;

3、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住所、联系电话;

4、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劳动合同复印件或工作证或服务证;

5、集体投诉的,提交委托书及所有侵害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具体投诉事项列表;

6、做工程项目被拖欠工资的,须提交工程量结算书面材料;

7、其他有关证据原件及复印件。

二、下列情况不予受理:

1、已经申请仲裁,起诉或经其他劳动行政部门查处的;

2、提供,反映内容或要求及基本情况不明确的;

3、没有提供线索且被投诉用人单位的违反事实不清的;

4、不提供被投诉单位名称、住所及违法事实的;

5、投诉内容经核查与事实不符的;

6、投诉行为发生在2年前的;

7、不属于劳动法调查范围或不属于劳动保障监察范围的。

举报投诉电话

新田县人社局               0746-4712216

新田县住建局               0746-4723226

新田县水利局               0746-4711711

新田县交通局               0746-4712275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746-47192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