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17-02373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7-12-04
名称: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7-12-04 16:51
  • 来源: 政府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月6日在新田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唐 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负重奋进、赶超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总的来讲,过去的一年,我们没有因为前所未有的困难,动摇发展的信心;没有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减缓发展的步伐;没有因为各类矛盾的增多,影响和谐稳定的大局。在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县域经济增长较快

  2009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预计数,下同)实现31.05亿元,同比增长12.7%,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0.24亿元、7.25亿元、13.56亿元,同比增长6.5%、22.2%、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724元,净增130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005元,净增149元。

  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和生产经营模式,烤烟、蔬菜产业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先导和示范。投入3230万元,实施了3个项目区的烟基配套建设,新修渠道和机耕路31公里,建成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4个,烤烟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全年种植烤烟4.2万亩,收购12.48万担,烟农收入过亿元,实现烟叶税1897万元,荣获全省烤烟工作先进县。引进红日、联丰等现代农业企业,建设200亩以上蔬菜基地50个。粮食播种面积48.35万亩,同比增长5.2%。建立优质大豆种繁基地5000亩,实施品改2万亩。养殖大户不断涌现,新增标准化养殖场户33个,出栏生猪53.8万头,出笼家禽862.2万羽。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新增市级龙头企业4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1个,佳源生态养殖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370万元。扎实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进度排全市前列。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减少贫困人口5500人。新农村示范建设投入2278余万元,编制村庄规划14个,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175个,李家湾、新圩、石岩头等村的新农村建设走在了前列。

  工业经济逆势上扬。主要体现在增幅大、来势好、氛围浓。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19.26亿元,同比增长26.2%,骨干企业产销两旺,产销率达98%。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投入1.5亿元,扩园1平方公里,硬化了金羊路、云鹤路、陶然街,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建园区、促投资的关键举措,完成投资4500万元,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实行全民招商,突出小分队招商,招商氛围日益浓厚,来新考察的客商和招商活动越来越多。与番禺石碁镇建立了产业承接互动机制。全年引进项目13个,实际利用内资12.56亿元,同比增长30.3%,实际利用外资1508万美元,同比增长25.6%。

  第三产业日趋活跃。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43亿元,同比增长19.3%。城乡商贸流通繁荣有序,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农家店100个,落实家电、摩托车下乡等政策,补贴284万元,农民群众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物美价廉的消费服务。突出旅游促销,我县首部民间筹拍的电影《武当龙影》在央视6套播出。龙家大院和谈文溪村被评为省历史文化名村,龙家大院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新田被列为全省旅游重点县,全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房产交易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全年销售商品房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信息、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业均保持较快发展。

  财税金融运行稳健。在减收因素明显增多的重重困难下,强化征管措施,财政总收入达到15702万元,同比增长16.3%,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2607万元,同比增长19%。财政支出重点向“三农”、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累计支出70820万元,同比增长19.7%,在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巨大压力下,基本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发展的目标。努力改善诚信环境,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贷款723万元。截止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8.7亿元,比年初增长11.2%,各项贷款余额7.85亿元,比年初增长10.6%,其中县信用联社全年新增贷款7600万元。

  (二)扎实苦干,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2009年,是我县项目建设完成投资最多、推进力度最大的一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74%,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县城建设迈出新步伐。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县城面貌明显改观。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完成投资7712万元,提前1个月在全市率先竣工试运营。垃圾处理场、水泥厂搬迁、新木材市场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250万元、4150万元、2400万元。城区基础设施投资2830余万元,完成了东溪街南段、公园西路、富民路建设,前进路改造二期工程即将竣工。投资770万元,完成香樟路、兴林路、北外街等区域背街小巷改造,清理改造了旧城区臭水沟、泥巴路,是历年来背街小巷改造投入最多、改观最大的一年。城市防洪工程投入550万元,完成纸厂河坝左岸防洪堤建设。人武部搬迁投入资金502万元,完成宿舍楼、办公楼主体工程。法院审判楼建设完成投资806万元,已顺利封顶。房地产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世纪嘉园全面完工,长湘丽景二期完成主体工程,锦绣天下、福海家园、天马御都等项目进展顺利。

  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500万元,实施各类工程1300处,项目资金实现翻番。下圩、塘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肥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较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4个,解决了2.5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两江口水库人畜饮水工程进展顺利,开挖隧洞1680米。创新“整合资金,整区推进”的投入机制,实施十字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被省、市作为先进典型推介。在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扶持下,投入资金3770万元,启动了谈文溪、上槎、十字等三村土地整理项目,毛里、枧头两乡镇土地整理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对口扶贫点建设成效显著。

  交通建设实现新跨越。全年完成投资1.6亿元。出境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衡桂高速新田连接线完成投资2100万元,加速推进路基施工。二广高速柏家坪互通新田连接线路基工程基本完成,S323线改扩建工程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农村公路建设投资4200万元,建设里程140公里,硬化了大田公路和莲金线,新岔线、新土线等断头路实现畅通,改善了内网,方便了群众出行。投资150万元,完成了百年老桥龙会寺桥改造加固工程。客运中心搬迁完成投资500万元,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尤为可喜的是,通过全力争取,过境新田的桂永高速成功挤入了省高速公路建设规划,新田即将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电力通讯建设有了新进展。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了宁新线抗冰技改工程,新田供电主干线已具备抗百年一遇冰灾的能力,架设双回专用线路,解决了石羊工业园用电问题,城乡供电的可靠性、稳定性明显增强。通讯设施建设投入3930万元,完成了39个基站建设,基本实现了通讯信号全覆盖。

  (三)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2009年,是人民生活改善较大的一年,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统筹城乡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55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757人。把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及时出台帮扶政策,返乡农民工基本实现就业,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征收“五大”社会保险基金6549万元,争取上级资金3058万元,支付社会保险基金7496万元。深情关怀困难群众,发放城乡低保金2302万元、五保供养金235万元、医疗救助金和救灾资金610万元。完成了1个敬老院和3个村级“五保之家”建设,及时保障生活所需,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全民医保政策覆盖率和受益度大幅提高,新农合参合率、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分别达89.4%、80%,支付医药费补偿金3300万元、413万元。困难群体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投入1500万元,筹建廉租房1.8万平方米;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补助资金720万元,解决了800户农户的住房困难问题。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倾情关爱贫困学子,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4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03人、34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增城区学位1200个,投入1307万元,完成了5所合格学校建设,投入680万元,改造中小学校舍面积5872平方米。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明显,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2.5%。投资500万元,全面完成城区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加大网吧整治力度,关闭网吧9家,涉黄涉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歌会、三市六县盘王节坐歌堂、永郴两市六县“和美边界行”及“庆国庆”干部职工男子篮球赛。农村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建25个农家书屋和6个乡镇文化站。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总投资3450万元的县人民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破土动工。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有效防控了甲型H1N1流感等流行性疾病。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有力有效。计生工作成效明显,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9‰,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4.38%,稳定了低生育水平,保持在全省一类县行列。

  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单位GDP能耗下降5.5%,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9.8%,主要污染物削减3.4%,污染源普查工作获全省先进。造林绿化步伐加快,完成造林4.35万亩。福音山(大湾林场)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取缔了县城主干道垃圾箱,实行垃圾定时上门收集和24小时道路清扫保洁,县城面貌大有改观。对永得利商业城周边环境和“马路市场”开展了综合整治,有效解决了新华南路、中山路、滨河广场通行难的问题。全面实施乡镇清洁工程,投入1700万元,建设沼气池3900口。金陵镇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石羊镇长亭村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村。

  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平安新田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命案追逃、秋冬季严打等专项行动,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涉赌团伙3个,现行命案侦破率达100%,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坚持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包案制度,化解信访积案60个,调处矛盾纠纷683起,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加强,顺利完成了第七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加强“五小设施”建设,乡镇政府办公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成效明显,民兵预备役工作获省军区表彰,“参建”、“参治”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不断提高。民族、宗教、统计、人事、编制、工商、质监、盐务、邮政、代赈、价管、气象、侨务、文史、档案、残联、老龄、工青妇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四)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密切与政协联系,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为100%。深入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出台了《新田县重大事项行政决策规则》,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了“两千干部下基层,两增两保促发展”活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政府工作执行力、推动力明显增强。严肃整顿酒风、会风和乡镇干部跑通宿行为,对县直19个单位开展了民主测评,政府及其部门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估,实行乡科级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困难比预想的要多,成绩比预期的要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向关心支持新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新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缺乏支柱产业;缺乏骨干税源,财税增收后劲不足,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增多,维稳压力大;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作风仍然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老百姓期盼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我县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希望和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外部环境看,发展机遇好于去年。当前,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全国形势不断企稳向好,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都将好于去年。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民生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湘南大开发、大开放战略,给予了先行先试的宽松政策,同时,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举措,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新田作为湘南区域内的国家级贫困县,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内在条件看,发展基础基本具备通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努力,我们的发展成果、发展能力、发展经验进一步积累升华,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条件正在逐步改善,为我县后发赶超打下了基础。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成功应对各种挑战,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明显增强,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相对前几年,新田已进入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竞争态势看,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在新的机遇面前,同属“蓝宁道新”的其它三县依托优势,借力发展,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发展势头咄咄逼人。新田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发展质量不优,速度不快,几项重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靠后。从工业用电量来看,2009年蓝山、宁远、道县分别达到了1.1亿、2.4亿、1.9亿千瓦时,而新田仅为1720万千瓦时,凸显我县工业发展与周边县的巨大差距。县内的交通、水利、电力、城建等基础设施的大改善大变化还有一个过程,经济发展基础仍然不够牢固。总体来看,新田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基础阶段,新型工业化的起步阶段,积累后劲、后发赶超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是,思想不够解放、发展环境不优、工作作风不硬,才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压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面对新一轮的激烈竞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意识,保持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闲不下的使命感,干不好的愧疚感,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努力实现赶超发展。

  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强基础、兴产业、重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思路,以发展大工业、构筑大交通、建设大水利、培育大产业、办好大教育、营造好环境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夯实基础,更加注重民生民本,更加注重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34.78亿元,增长12 %;财政总收入17750万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4亿元,增长40%;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4.36亿元,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12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100元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5.5%,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2%。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指标化,把争大项目、抓大投入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抓项目,首先要抓开发包装把开发包装项目作为上争外引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做好项目可研、环评、规划等前期工作,开发储备一批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项目。要瞄准沿海产业内移,针对客商需求,本着为客商创造商机,开发包装好工业制造、食品加工、农业产业化、商贸物流、旅游开发等项目60个。深入研究国家扩消费、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方向和扶持重点,开发包装好永郴铁路、地下水资源开发、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保障性住房、电网改造等项目。要结合国家和省、市“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以及工业、交通、水利、旅游等专项规划的修编,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文明、产业转移等领域,挖掘和包装一批增强发展后劲的项目,确保项目库总量动态保持在200个以上。认真编制好新田县“十二五”规划,搞好规划对接,开发包装好10个“亿字号”项目。

  抓项目,必须要千方百计向上争。用足、用好、用活国扶县、革命老区县等政策优势,找准突破口,把握对接点,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计划笼子,力争全年上争资金2亿元以上。对有眉目的项目,要组建专门班子,盯死看牢,力争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开工。突出抓好桂永高速、新田至白水二级公路、龙泉220KV变电站、湘江河上游重金属环境治理、石漠化治理、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涔天河流域土地治理等项目的争取立项工作。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衔接,掌握本部门、本行业的扶持重点,积极主动争资争项。制定完善项目争取责任考核奖惩机制,对争项争资有功之臣进行奖励,对因前期工作不到位、项目准备不充分,影响项目争取的进行追责。

  抓项目,尤其要加大推进力度建立健全项目责任考核机制,将项目建设列入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强化部门责任,分解建设任务,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每个重点项目要确定一名以上县级领导专抓,建立指挥台账,量化指标,倒排工期。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实行联合办公、现场办公等方式,加强调度,采取超常规工作措施,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难题。加强项目质量和资金监管,审计、纪检等部门要全程介入,确保项目优质廉政。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30个重点项目要100%开工,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特别要全面启动市民广场建设、龙泉大道和滨河东西路改造,垃圾处理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龙泉和金盆圩两个农业基础设施综合建设等项目要全面完成建设任务;S323线改扩建和衡桂高速新田连接线要基本完成路基建设,农村公路要完成投资4500万元,客运中心搬迁要完成主体工程;电力项目建设要完成投资1亿元,重点抓好石羊110KV变电站建设和电网改造。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体系,创新经营模式,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创新投入机制强基础按照与产业建设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与造地整地相结合的原则,把“整合资金,整区推进”作为改善农业基础设施长期坚持的投入机制,力争投入资金4500万元,完成十字乡农业基础设施综合项目工程扫尾,抓好龙泉区域和金盆圩区域两个农业基础设施综合项目的实施。投入51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完成肥源、团结等五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两江口人畜饮水工程年内要实现通水供水,全面完成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任务。设立中小水利设施管护岁修基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山塘渠道等水利设施的整修,逐步改变“塘库越来越浅,渠道越来越短”的现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培育产业创特色坚持宜粮则粮、宜烟则烟、宜蔬则蔬、宜林则林,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按照“一基四化”的要求,实行单元整体推进,实施好田家、毛里、枧头、十字、金盆圩等区域的烟基配套,建设好两个万亩以上专业化育苗工场和田家、知市坪两个烘烤工场,加快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巩固发展优质烤烟4万亩。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以龙泉、莲花、金陵等区域为重点,发展优质外销蔬菜3.5万亩;以高山、陶岭、枧头、金盆圩等区域为重点,发展优质油茶1万亩;以柏新坦公路沿线等区域为重点,发展生猪95万头、家禽1200万羽;以新土线沿线等区域为重点,发展优质大豆3万亩;巩固原有水果基地,提高水果产量和品质。落实国家促进粮食增产的政策措施,种植水稻31万亩,其中优质稻15万亩。坚持科技兴农,实施好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专业防治等项目,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坚持品牌战略,充分发挥我县土壤富硒的独特优势,打造新田“富硒”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把新田建设成粤港澳优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围绕企业建基地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基地走,基地跟着企业走”的思路,围绕发展壮大农业企业实施项目、创办基地,鼓励企业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扶持鑫隆食品、万家鹅业、恒丰米业、红日、联丰等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引导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化,提高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大农业招商力度,依托本地资源,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农业企业,通过公司建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模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探索租赁、转包、互换、入股等多种方式,加快耕地和林地流转,引导产业规模发展。对土地流转率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乡镇、村,优先实施产业项目、优先安排帮扶资金、优先落实改革政策。

  (三)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牢固树立抓工业就是抓主导经济、抓财源建设的理念,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努力提高工业在GDP中的比重和对财政的贡献率。

  推进新型工业化,就是要加快园区规划和建设按照新园区、新城区、新社区、新农村“四位一体”的思路,完成工业园区近、远期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明确功能分区,引导入园企业按照产业布局落实项目用地。坚持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进行,以项目落户促进园区建设,加快建设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家私制造等产业园。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硬化陶然街北段和双碧街向南延伸路段,完善西凤路配套建设,力争园区主干道全部实现亮化。落实厂房建设补贴政策,严格建设标准,确保完成12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加大园区征地力度,确保扩园1平方公里。抓住国家和省里启动工业园审批的有利时机,确保年内成功创建省级工业园。加强园区管理,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促进企业早落地、早达产,力争全年引进规模工业企业6家以上。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加大园区的清理整顿力度,对不符合园区规划或达不到投资强度的项目,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切实优化园区治安环境,确保园区企业安心发展。

  ­推进新型工业化,就是要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菜单”,紧紧抓住省市加快建设“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的机遇,围绕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家私等重点产业和优势资源,全方位引资、引智、引项目。创新招商方式,实行全民招商,突出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发挥新粤湘产业转移园以商招商的优势,借助与番禺石碁达成的产业承接互动机制,提高招商实效,争取马来西亚工业园落户新田。落实领导和部门招商工作责任,严格兑现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确保全年到位内资15.3亿元以上,到位外资1500万美元以上。

  推进新型工业化,就是要打造新田特色工业。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按照“产业集聚、开发集约、要素集合”的要求,走集群发展的路子,打造新田特色工业。引导县内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向农产品加工园区聚集,形成以鑫隆食品、万家鹅业、恒丰米业等企业为核心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整合龙昶、德力、时锐等机械制造企业的产能,拉长产业链,形成产区集中、产品互补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新田家私协会的中介作用,引导新田籍家私老板回乡建立基地,组建集团,形成家私制造产业集群。放手扶持现有企业,重点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实行县直部门“一包一”、“几包一”服务,通过政策引导、信贷扶持,促使企业创新发展理念,提升管理水平,扩大技改投入。年内要实现首进集团、万家鹅业、百路业、湘江鞋业、红辣椒制衣等企业达产达效。

  (四)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

  牢固树立“大城建”理念,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抓手,以经营促发展,以管理出效益,打造亮点,提升品位,不断增强城镇辐射带动能力。

  坚持高起点完善规划。县城规划要与工业园区错位融合,有机渗透,实现功能互补,提升城市的人气和财气。建立完善“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多层次规划体系。今年,要确保县城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批;要加大专业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力度,重点编制绿化、消防、市场等专业规划和十里滨河风光带、行政中心周边区域、S323线城区段的控制性详规。认真贯彻《湖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严格规划执法,对压占红线、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的建筑,坚决依法处罚到位,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强制性。加快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编制,严厉打击乱占耕地乱建房等违法行为,推动新农村建设。

  坚持高标准加快建设。按照“旧城改造提质、新城扩容提速”的总体思路,突出一街一景,重点抓好“一轴线二中心三结合四道路五小区”建设。一轴线,就是加快龙泉大道景观改造,上半年启动沿街所有空地建设,下半年全面实施改造工程。二中心,就是建好客运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三结合,就是结合S323线改造工程,促进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结合市民广场建设,启动城中村改造,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结合城市防洪工程,硬化公园东路,实施滨河东、西路改造,把十里滨河风光带打造成一条集防洪、观光、休闲、娱乐的经济带。四道路,就是完成天马路配套建设;贯通云鹤路;建好秀峰街南北段和东溪街南段,接通天马路,基本形成道路环线新格局,缓解城区交通拥挤状况。五小区,就是要严格控制分散建房,实行组团开发,加快推进福海家园、锦绣天下、天马御都、秀峰博雅轩、人武部原址等房地产项目建设。

  坚持高水平强化管理。以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统领城市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大城管”体制,相对集中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强化部门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坚持堵疏结合,重在疏导,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实施城区街道划行规市,重点整治“马路市场”、停车场和垃圾堆放点,坚决制止乱停乱摆、乱搭乱建、乱倒乱泼等行为。强化日常管理,实行城区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抓好城市亮化工程,在春节前,完成新华南路、新华北路、前进路、工农路、富民路、新兴路等路段的路灯安装。坚持见缝插绿、立体布绿,加快城市绿化美化,确保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0%。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的物业管理体系,逐步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主体作用,引导、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使城市管理更加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和意愿。

  坚持高效益抓好经营。突出规划在城市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土地“第二财政”功能。坚决依法打击处理非法买卖土地行为,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加强土地储备,搞活二级市场,盘活存量土地,实现土地资本化。做大做强城市建设融资、投资平台,规范和完善项目业主公司管理体制,逐步推行代建承揽、租赁开发等方式,放宽市场准入,撬动民间投资。对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和城市广告权、特许经营权、冠名权等实行市场化运作,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无形资产效益最大化。

  (五)全面繁荣第三产业

  坚持把繁荣第三产业与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紧密结合起来,扩大消费,服务民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打造旅游亮点。深入实施“旅游旺县”战略,围绕“灵山古韵·神秘新田”的主题,打造龙家大院、谈文溪村、大观堡三大旅游亮点,加快对南国武当山、金陵湖和皇宫洞的包装促销,打造核心景区。在旅游规划编制、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和营运线路上,要主动对接,促进新田旅游产业融入“九嶷山旅游圈”和“大湘南旅游圈”。加大龙家大院-大观堡景区“申A”和“申重”工作力度,启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申报工作。加快旅游公路、游客服务中心等景区配套建设,扎实做好鼎丰大酒店创四星、阳光酒店创三星工作,加快紫金四星级宾馆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力争年内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

  要繁荣商贸流通健全城乡市场体系,重点建设好县城综合大市场、建材大市场、果蔬批发市场和机械化屠宰场,加快改造乡镇集贸市场。加强规划引导,着力打造建材、五金、家私、娱乐、餐饮等一批“特色街市”。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年建设农家店30家。认真落实家电、摩托车下乡等补贴政策,扩大农村消费。整合物流企业,围绕服务工农业发展,培育现代物流业,建立以物流配送中心为核心,县城大型专业市场为龙头,乡镇集贸市场为骨干,村级农家店为基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中介的商贸服务流通网络。

  要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推行农产品产地溯源登记和市场准入制,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菜”。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杜绝坑农、害农现象发生。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强买强卖、商业欺诈等不法行为,努力为城乡居民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六)加强财税金融工作

  抢抓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切实加强财税金融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狠抓财源建设努力改善收入结构,提高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增加财政总量,确保全年财政收入增长13%以上。巩固发展烤烟支柱财源,确保烟叶税达到2000万元。重点培育工业骨干财源,提高工业对财政增长的贡献率,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项目财源,以财税收入检验考核项目建设的成果。大力发展旅游业、房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业态,广辟新兴财源。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政府可调控财力。扎实做好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外援财力。建立奖惩机制,对在财源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强化收支管理加大依法治税力度,优化税收秩序,严厉打击偷、漏、逃、抗税行为,坚决从源头上堵塞税收流失。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税收的监控和征收,加大对“五私”税收、建筑行业税收的征管力度。开展税源评估,合理确定税负,加强税收征管调度,实现财税收入均衡入库。按照“一家征管、多方协助、源头控管”的原则,依法强化部门协税护税、代扣代缴责任,坚决兑现奖罚。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发展的原则,科学编制财政综合预算,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做到有保有压、量入为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加大对民生和公共事业的投入,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着力建设公共财政。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是企业成长的血液。要切实增强金融意识,善于借助金融的力量,实现企业扩张,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加强信用环境建设,提高金融安全司法保障,继续加大清理公职人员拖欠银行贷款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环境,提振金融部门扩大信贷投放的信心。积极推进金融生态安全区创建工作,用三年时间成功创建市级金融安全区。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加大资金注入力度,充实壮大城建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撬动信贷资金和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积极筹备组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实行定期会商制度,搭建互动平台,全力扶持中小企业成长。实行政府奖励、财政性存款与银行新增贷款挂钩的考核机制,鼓励金融部门创新金融产品,“找锅下米”,主动寻找信贷投放点,增加信贷投放量。加大政策引导,促进信贷资金向重点项目、中小企业、“三农”等方面倾斜,全年力争新增贷款4亿元。

  (七)着力改善民生民本

  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切实提高保障水平。抓创业促就业,加强就业培训,开发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6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继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力争取列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早日让农村老年人领上养老金。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增加财政补助,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偿标准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升受益度。扩大全民医保政策覆盖面,新农合参合率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都要达到95%以上。加快社会福利院和中心敬老院建设,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和服务水平。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和廉租房建设力度,年内筹建廉租房2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800户以上,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扎实推进教育强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办教育,办大教育,办好教育。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进教育“三集中”,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年内完成4所合格学校建设、4000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力争8月底前建好双碧学校教学区,新增城区学位2000个。大力加强师资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安心教学,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优化教育环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办好办活职业教育,努力为工人转岗、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致富提供培训服务,全年完成各类培训4600人次。倡导和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面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疾病防控、卫生监督、食品药品监管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乡镇文化站5个、农家书屋15家。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网吧整治,依法关闭网吧6家。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严格落实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大计生执法和综合治理力度,全面落实计生奖扶政策,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85%以上,实现保类进位。认真组织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全面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两项制度有效衔接,解决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问题。围绕实现《2001-2010年扶贫开发纲要》目标,加大整村推进力度,实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转移、产业化建设三大工程,促进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创新扶贫机制,整合扶贫资源,着力推进“连片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定点扶贫的优势,抓住我县列入涔天河流域土地综合治理项目的机遇,加快水资源开发、土地整理和新农村示范建设,提高扶贫开发效益。着眼长远,认真编制“十二五”扶贫规划,谋求扶贫开发新突破。

  (八)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源,就是机遇,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创优发展环境,搭建优越平台,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努力构建平安新田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把警力摆在路面街头,重点打击“两抢一盗”、“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群众最关注、最痛恨的街面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垄断行业、建筑市场、客运行业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发现一个,打掉一个,绝不让其坐大成势。对村痞地霸横行、治安问题突出的“难管村”,要逐个进行解剖,开展综合整治。对干扰重点项目建设、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决不手软。重拳查禁“黄赌毒邪”等社会丑恶现象,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源。完善城区治安电子监控系统建设,提高技防水平。坚持从严治警,整肃警风,打造一支人民信赖、作风顽强、反应迅捷的政法队伍。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明确企业责任主体,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的专项整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下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严把环评准入关。加大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节能监测体系建设力度,预防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突出冶炼、采石、造纸、制砖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环境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治理或关停污染严重企业,为工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加快垃圾处理场建设进度,力争4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力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沼气池1500口以上。把发展林业作为加快新田发展的战略任务,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完成植树造林2.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营造生态宜居环境。

  创优投资环境。抓住省市赋予新田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修订完善吸引客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在土地、税费、用工等方面打造“投资洼地”。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大力营造开明开放、谦和包容的人文环境和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良好风气,真正把投资者视为亲人,真心相处,真诚服务,让投资者安心干事、放心创业。引导全社会树立“老板发财,我们发展”的理念,支持客商投资兴业,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政府为目标,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突破口,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依法行政。在县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新田县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坚决做到政府工作依程序、讲规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出台前,要采取公示、听证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依法信访处访,坚持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和部门首问责任制,推行领导干部下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二)要敢于担责。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总则。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到敢于担责,认真履职,塑造人民信赖的政府形象。要提高政府执行力,实行重大决策汇报制、重要工作交办制、绩效考核评估制,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要善于破解难题、敢于担当风险,不回避困难,不上交矛盾,看准了的事,不管困难再大,都要无所畏惧,敢于碰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积极推行过错责任追究制、问责制、引咎辞职制,着力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各项决策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要改进作风。没有清晰的思路干不好事,没有务实的作风干不成事。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带着对新田人民、对新田发展强烈的感情和责任,真抓实干,不务虚,不浮躁,不折腾。要坚持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始终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效能建设,精简会议和文件,压缩发文数量,提倡开小会、开短会,多用现场办公会、调度会推动工作。加强效能监察,聘请督查专员,开展明查暗访,严肃查处政令不畅、作风漂浮、配合不力等问题,努力在全县上下营造一门心思谋发展,只争朝夕求作为的浓厚氛围。

  (四)要简政放权。坚持依法、合理、精简的原则,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要相对集中审批权,加快推进部门行政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服务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一站式”集中受理。要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事项的即时即办率。要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实行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和全程代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坚持审批程序和服务标准公开,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超期默许制,使审批公开、规范、便捷。

  (五)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做到政府资金用到哪里,审计就跟到哪里,用制度管事、管人。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对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公务购车、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和办公经费预算要实行严格控制。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重品行、讲操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决纠正,对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要严肃查处,以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扎实苦干,把新田富民强县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大会秘书处                                     共印660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