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报告
索引号: 4311280016/2017-02367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7-12-04
名称: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7-12-04 13:2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08年12月31日在新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龚新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本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也是新田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形势复杂多变,压力前所未有,我们战胜了年初雨雪冰冻特大自然灾害,克服了年中宏观政策偏紧、年尾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预计2008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实现29.22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1.35亿元,同比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5.7亿元,同比增长15.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2.17亿元,同比增长16.1%。财政总收入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21.4%,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计划任务,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6亿元,同比增长28.8%,为年计划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06亿元,同比增长2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25元,同比增长17%;农民人平纯收入1856元,比上年净增92元。

  不平凡的2008年,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运行更加稳健

  ——现代农业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狠抓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步增长。预计2008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2亿元,同比增长7%全面落实科技兴烟措施,种植优质烟4.2万亩,收购烟叶11.3万担,实现烟农收入9860万元、烟叶税1864万元,是历史上烟叶质量最好、烟农得到实惠最多、烟叶税收贡献最大的一年。制止耕地抛荒成效显著,粮食生产稳中有升总产量实现17.38万吨。启动了宜林荒山造林绿化工程,全年植树造林1.5万亩,落实经营机制和造林整地3.2万亩。森林火灾发生率大幅下降,森林防火工作荣获全市一等奖。积极培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县。养殖业恢复发展,出栏生猪50.6万头,出笼家禽845.2万羽,实现水产品总量6012吨。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投入1600余万元,完成了19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86个。

  ——园区建设大突破,工业强县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完成了工业园23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投资1.5亿元,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园区可供土地4000余亩,形成了“一园四区”的工业园区布局。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全年引进项目42个,实际到位外资1460万美元,到位内资12.6亿元。投资500万美元的香港美林床上用品公司顺利投产,成功引进了香港关爱集团、湖南湘稀贵金属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工业经济发展较快,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增长33.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1亿元,增长38.4%。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总数达到30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5亿元,增长30%。

  ——基础建设力度加大,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预计全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增长40.9%。完成了2008-2030年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基础收集工作,规划总面积18平方公里。投入380万元,完成了消防站建设并启用。城镇污水处理厂破土动工,法院、人武部等搬迁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龙泉大道景观改造完成了规划设计。城乡路网日趋完善。投资1400万元,公园西路、富民路和工农路全面完工,前进路改造、东溪街建设进展顺利。投入300万元,完成了先锋街一巷、秀峰街一巷等背街小巷的改造。投资3800万元,新嘉二级公路新田段实现竣工通车。投资7000万元,建成通乡公路30公里、通畅工程179公里,改造危桥5座,实现了100%的乡镇和7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或沥青路。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强。投入2500万元,新改扩建水利工程120处,其中,投资500万元的两江口水库大坝工程顺利完工;投资500万元,完成了立新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投资400万元,完成14个行政村的人饮安全工程,解决了近1.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1260万元,实施了新圩大洞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和知市坪定家村烟水配套项目。投入1300余万元,完成了石羊、三井暮冲洞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1000亩。争取专项资金1550万元,实施了三井油草塘、知市坪龙溪和毛里土地整理项目。投资140万元,实施耕地占补项目2个,新增耕地600亩。农网、城网改造完成投资3600万元,冰灾电力恢复完成投资3000万元,新建110KV变电站1座,35KV变电站2座。

  ——旅游产业逐步升温,第三产业呈现新格局。龙家大院古民居、大观堡古堡群、南国武当山等被省文物局确立为“三大发现”。编制了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形成了“四区一中心”的景区布局。完成投资280万元,龙家大院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新田第一个旅游产品。旅游区公路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贯穿县内几大旅游景点的公路环线基本形成。加大旅游宣传和市场促销力度,拍摄了电影《武当龙影》,承办了华南五省越野车赛,提高了新田的知名度。坚持组团开发,长湘丽景、福海家园、锦绣天下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面启动。鼎丰国际大酒店建成并投入使用,信息、休闲、餐饮、金融、保险等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不平凡的2008年,社会事业明显进步,民生民本更加突出

  ——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年初冰灾使我县遭受重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6.83亿元。在大灾面前,全县上下围绕保电、通路、安民三大目标,众志成城,科学应对,尽快恢复了电力正常供应,确保了重要交通干线畅通,没有因冰灾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抗冰救灾取得了全面胜利。灾后重建有条不紊,多方争取救灾资金1300万元,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发展,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在抗冰救灾中,民兵应急分队、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等充当主力军,为抗灾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切实维护民生民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圆满完成了为民办实事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粮食直补253万元、良种补贴146万元、农资综合补贴1255万元,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833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8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22人,100%完成了零就业家庭援助。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完成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大社会保费征缴6000多万元,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000多万元。城乡低保继续扩面,城镇低保救助对象5.4万人次,发放低保金792万元;农村低保人数1.6万人,发放低保金502万元;供养五保对象1869人,发放五保供养金190万元,发放城乡大病医疗救助金118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日趋规范,参合农民受益度不断提升,参合人数31.4万人,参合率91.8%,全年共支付医药费补偿金230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参保人数达3.4万人,完成参保任务的126%。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标志着新田进入了全民医保的新时代。“两房”建设成效显著,共新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3000平方米,安排了30户最低收入家庭入住,为514户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6.3万元,提前一年实现应保应保。深入开展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推行了环卫体制改革,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大为改善。以整村推进为平台,大力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化建设、劳动力培训等项目,扶贫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争取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减少贫困人口6200人。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对口扶贫力度不断加大,两年来,共投入项目资金4300余万元,实施项目35个,有力地推动了我县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的开展。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和谐新田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建设教育强县,教育事业有新发展。投入1076万元,实施了7所合格学校建设项目。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免除学杂费1666万元,免除教科书费512.2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399万元。学校布局调整有突破,完成了瑞华学校管理体制转变、职业中专搬迁,被评为全省“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先进县”。“两项督导评估”被评为市先进县。县职业中专被定为湖南省对外劳务派出培训基地。“普九”水平巩固提高,全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8%和98.6%。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明显,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0.6%。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群众性体育运动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艺创作方兴未艾,文物普查成效显著。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杜绝了“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完成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国债建设项目,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严格食品安全监管,监控网络逐步完善。积极应对“三鹿奶粉”事件,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食用“三鹿奶粉”婴幼儿免费筛查和诊治。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了全省一类县位置,成立了计生法庭,加大了计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扶持政策,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完善,“生育关怀·亲情牵手”活动作为首推首创工作在全省推广。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了节能减排各项指标任务。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推行警力下移,增设了4个农村派出所和2个农村交警中队。实行县级领导大接访,开展“平安奥运”创建活动,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国防动员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冬季征兵工作圆满完成。民族、宗教、审计、统计、人事、编制、工商、质监、盐务、邮政、以工代赈、农业开发、价格管理、气象、侨务、文史、档案、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不平凡的2008年,施政能力明显提高,发展活力更加凸显

  ——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