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 2019-07-21 21:46
  • 来源: 新田县专治办
  • 发布机构:新田县专治办
  • 【字体:   


关于开展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新田县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有关精神,为扎实抓好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重点

1.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重点整治查摆是否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搞形式、走过场,照本宣科,不领会实质,不融会贯通;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不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有关事项不如实报告,甚至隐瞒不报,搞"七个有之",做"两面人";对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妄议上级决策部署,县委开大会,背后开小会;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地域划线",为圈子内人员谋取政治经济利益;恶意举报、诬告陷害、造谣传谣信谣。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的问题。重点整治查摆是否存在:不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执行"三重一大"不到位,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独断专行,搞家长作风、一言堂,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党员领导干部我行我素、各行其是,把分管领域作为"私人领地",不讲团结、不顾大局,貌合神离、分帮分派。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重点整治查摆是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表面一团和气,不敢开展批评,不敢坚持原则;没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党内政治生活变了味、走了调。

4.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重点整治查摆是否存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缺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二、整治措施

1.加强对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把纪律规矩教育,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按照中央部署、省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把纪律规矩教育,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异地培训要把纪律教育规矩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教学内容。同时,充分运用好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党性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突出中心组学习、新闻宣传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坚决守好主阵地、大力弘扬主旋律、牢牢把握主动权。

牵头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志华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人:郑水龙、何昕

完成期限:10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2.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各单位继续办好"道德讲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加强革命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蒋先云、郑作明、肖明、黄亨明等新田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中汲取思想精华,用革命精神滋养先进思想。建立健全干部政治建设考察机制,扎实开展党内政治体检,对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严格把关,对政治不合格者"一票否决"。大力倡导和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坚决抵制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坚决摒弃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山头主义,坚决反对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厚植党内政治文化根基。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搞"小圈子"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及早纠正,对搞团团伙伙、利益输送的违法违纪行为,从严查处。

牵头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志华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责任人:胡承斌、郑水龙

完成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延伸至全体党员,不断规范和严肃党内生活,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主要载体,结合每个支部实际,确定每个月主题党日的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下支部、抓支部,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把本次专项整治情况纳入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志华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教育局党委、县卫计委党委

责任人:胡承斌、郑水龙、唐冲凌、刘高庆、李文众

完成期限: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4.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要加强对各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专项检查,年内至少一次。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纪实、责任倒查追究及纠错纠偏制度,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坚决反对和防止以党委(党组)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研究讨论问题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决策,听取不同意见,坚决反对家长制、"一言堂",坚决防止名为集体决策,实为个人说了算。班子成员必须忠实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团结协作,不得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决不允许我行我素,决不允许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

牵头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志华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教育局党委、县卫计委党委

责任人:胡承斌、郑水龙、唐冲凌、刘高庆、李文众

完成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强组织管理,让每个党员干部都纳入组织管理的视野,既管工作、管人头,又要管思想、管作风,决不允许出现管理真空、管理空白,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管理约束的特殊人员。建立健全各党委(党组)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统筹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任用干部看党建",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牵头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志华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教育局党委、县卫计委党委

责任人:胡承斌、郑水龙、唐冲凌、刘高庆、李文众

完成期限: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县委领导下,成立新田县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志华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水龙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工委、县教育局党委、县卫计委党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委组织部,由卢默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从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负责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整治措施明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整治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将任务和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各党委(党组)要对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主动对号入座,制定整治方案,建立整治台帐,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立行立改。开展专项整治,要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党委(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不等不拖,真改、实改、快改,改出成效。查摆问题要紧密结合实际,见人见事、真查实改,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凡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自查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从严监督问责,强化正风肃纪。县委组织部将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不认真自查自纠或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漏报、拒不整改的以及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实、效果不好的,将按照"一案三查"要求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4.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要坚持标本兼治,将本次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各级各单位年度绩效评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晋职晋升重要依据,严格奖优罚劣。要把专项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及时把专项整治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要坚持开门整治,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推介一批先进典型,通报曝光一批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的反面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