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116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2-03
名称: 新田知市坪的“蝶变”之路
文号 :    
新田知市坪的“蝶变”之路
  • 2020-12-03 15: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肖亚湘 刘姣

入冬时节,新田县大坪塘镇知市坪居委会一派喜人景象:扶贫车间的产业工人忙着种下今年最后一批黑木耳;种养合作社的脐橙迎来第一年挂果丰收……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雷新翠与家人围坐在炉前,谈起村里的变化,一脸喜悦:“现在,路灯修好了,路加宽了,自来水也接好了,我们农村的生活不比城里差。”但在4年前,这个属于衡邵干旱走廊的普通村庄,因水、路等问题,很多中青年人选择了外出务工。加上无增收产业,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新田县税务局派遣3名干部驻村帮扶,44名干部职工与1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聚民心、强设施、拓产业,让这个曾经贫穷的小乡村一步步实现了“美丽宜居”的蝶变。 在知市坪居委会活动中心,有一间专门的档案室,里面存放着村里156户534名贫困户的档案和全村人对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摸底资料。队长王帆几乎每天都要在档案室待上一两个小时,针对每一户贫困群众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然后,带着“办法”一家一家地做工作。

“我们把村干部、党员分成几个小组,挨家挨户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安安心心地在家里发展,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王帆常说,“村民安心,宜居是关键。”驻村工作队对村情民意进行摸底后,依托后盾单位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从村民反映最多的“路、水、电”入手,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了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和道路两旁的路灯安装,并对知市坪居委会的8口山塘进行修整,整体规划建设灌溉水渠和覆盖3100人的集中供水工程,全力改善居委会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村民吃了“定心丸”。 思想解放了,村民对于村级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渴望。为了盘活村集体经济,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地制宜成立了以食用菌、油茶、脐橙三大产业链为核心的“集体经济合作社”,定期把农业专家、致富带头人“请进来”为村民进行技能培训,组织有意向的村民到产业发展兴旺的市、县参观学习。并通过“金、银、黄、黑”榜单,激励党员干部参与产业发展,为民排忧。村民蒋翠英通过学习后,成为知市坪居委会扶贫车间地摘木耳基地的负责人,她告诉笔者,村里发展产业后,平时只能在家打牌、带孩子的中年人,甚至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成了产业工人,“光我管理的这个基地,旺季的时候就需要二三十个人,99%的都是贫困户,一个月做满能拿2400元。”

目前,知市坪居委会种有烤烟300亩、油茶700余亩,并建有可吸纳100余人就业的食用菌扶贫车间和年产鸡、鸭、鹅2万余只的特色种养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