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18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8-10
名称: 上游村:千亩油茶迎风笑 山中托起致富梦
文号 :    
上游村:千亩油茶迎风笑 山中托起致富梦
  • 2020-08-10 14:55
  • 来源: 县扶贫办
  • 【字体:   

站在金陵镇上游村的油茶山上,放眼望去,高大丰腴的土山包连绵起伏,山上的油茶树葱茏碧绿,惹人醉。据驻村工作介绍,自2018年12月开始,这里已陆续种下了500多亩良种油茶树,现油茶都有一米来高,再过三四年,就到油茶丰产期了。2018年3月,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派员驻村帮扶上游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上游村地处新田县北部山区,山多地少,一年不少时间山上云雾缭绕,但村民长期以来产业收入主要是来自林木经济。怎样带动全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一条稳定增收的道路,是驻村工作队面临的一大工作挑战。经驻村工作队多次考察论证,在市中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下,最终决定“靠山吃山”,扶持该村发展“种、产、加、销”一体化优质油茶产业。

三年帮扶,时间紧迫。在市中级法院以和县行业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一切按计划推进。2018年第一期,承包集体山林100亩,修建生产道路3.8公里,开始种植优质油茶。2019年第二期,投入资金80万元,承包集体山林,种植优质油茶400亩。为管理好油茶基地,工作队和村两委着实费了一翻心思。首先成立了上游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由上游村委会领办,全村1800人共同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146户6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出资比例的15%,上游村全体村民占出资比例的85%,注册资本为壹佰伍拾万元,从而在源头上明确了权责,保证了贫困利益。其次是加强了生产的科学管理。目前,合作社常年聘请专业技术人员10名,进行精细化管理。

产业发展既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更需要规模化来提升品牌意识。通过两年来的发展,上游村优质油茶基地已初具规模。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工作队和村两委又紧跟市场,拟定出了第三期发展规划。第三期预计在2020年8月底开工,通过接受村集体和村民山林土地,投入100万元,继续种植优质油茶500亩以上,并建成一幢集接待、品尝、旅游、销售功能的办公楼,新建榨油厂一家、4000多平方米专业晒籽场三处。从而,打造出新田县第一家集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以及劳务合作、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的多种经营新型专业合作社。

上游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土荣说,进入丰产期后,合作社每年总产值将达到450万元以上,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为进一步突出产业扶贫的带动效应,合作社与油茶产业基地的贫困户建立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以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每年可解决150名劳动力就业难题。介时,上游村将呈现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展的欣欣向荣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