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00075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9-05-16
名称: 围绕一个目标,推进四大工程
文号 :    
围绕一个目标,推进四大工程
  • 2019-05-16 16:31
  • 来源:
  • 【字体:   

2012年,县委把“工作创新年”作为全县工作的主题。根据县委提出的“绿色引领,文化创新,产业富民,项目带动”的战略决策,通过深入调研,问计于民,金陵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推进四大工程”。“一个目标”即:夯实发展基础,提升魅力指数;“四大工程”即:绿色环保工程、产业开发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和民生保障工程。

  一、推进绿色环保工程,建设养生之都

  金陵是“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福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所在地,拥有丰富的绿色资源,是天然的养生之都,实施“绿色赶超”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后将全力打造以游湖、赏树、养生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

  1、净化金陵湖水。金陵湖是县城居民的直接饮用水源地,被誉为母亲湖,保护金陵湖,意义重大。第一期的金陵水库上游周边六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已初见成效,今后要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金陵水库周边村庄的生产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理。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科学规范垂钓、游泳等休闲娱乐项目,确保金陵湖水质全面净化,周边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县城居民饮水安全。

  2、保护千年古树。金陵镇千马坪村的千年银杏树和千年红豆杉,作为名贵珍稀树种,不仅是金陵引以骄傲的“名片”,更是新田自然景观和吸引县内外游客的黄金“名片”。要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建立古树保护的长效机制,提高古树的开发利用价值;同时,要以古树保护为依托,把加强林区森林防火工作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逐年提高境内森林覆盖率。

  3、打造休闲胜地。生态休闲已经成为城市人追求的高质量生活目标,金陵镇贺赐岭村是一个天然的休闲养生胜地。该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村内古树参天,溪水长流,鸟语花香,空气十分清新,尤其是盛产富硒瓜果,在县内瓜果市场独树一帜。村后的贺赐岭是登山观景的最佳位置,与县城青云公园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后,将围绕赏花垂钓、登山观湖、品瓜尝果等开发包装一些休闲项目,将贺赐岭村打造成生态休闲、避暑养生的胜地。

  二、推进产业开发工程,发展特色农业

  金陵地处山区,海拔较高,气候独特,人均耕地少,发展农业经济,必须挖掘优势,走特色之路。今后将突出建设好“苗木、楠竹、水果”三大产业基地,实现产业富民。

  1、做优苗木产业。苗木产业前景看好,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十分可观。金陵发展苗木产业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讲天时,是气候条件好;讲地利,是土质条件好;讲人和,是群众基础好。目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湖南舜皇园林绿化公司投资开发优质苗木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大户”的模式,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首期在原林科所建立了120亩的基地,主要以种植南方红豆杉、丹桂、金合欢等名贵树种为主。通过大户的引领示范,不断壮大苗木产业,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打造成为湘南最具特色的优质苗木基地,将苗木产业发展成为金陵的支柱产业。

  2、做强楠竹产业。楠竹是所有用材林和经济林中生长最迅速、见效最快、经济效益最高的王牌树种,而且一次开发便可永续利用,群众形象地称之为“绿色银行”。省长徐守盛强调,要推动湖南省由竹产业大省向竹产业强省转变。金陵拥有两万多亩楠竹,但效益偏低,再加上没有上规模的竹产品加工企业,楠竹附加值不高。今后,要紧紧抓住国家林业局门开发楠竹产业的大好机遇,争取上级项目支持,进行低改和扩园,提高楠竹产量。同时,积极引导本地楠竹加工企业升级转型,引进外地大企业加盟,通过楠竹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山区百姓致富。

  3、做大水果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金陵的水果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像永桂城的优质葡萄、千马坪的高山雪莲果、下兰冲的冬槐杨梅、贺赐岭的香瓜西瓜以及土地堂的野生猕猴桃等等,都各具特色,效益初显。今后,要把特色水果产业作为金陵生态休闲业的基础产业来抓,充分利用金陵的土质和气候优势,合理规划布局,逐步扩大规模,实现“一村一品”,形成特色水果产业和生态休闲产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推进项目建设工程,夯实发展基础

  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金陵发展的最大瓶颈,要抓住国家扩大投资的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为金陵经济的赶超发展夯实基础。今年,重点抓好交通、电力、水利三个方面的基础建设。

  1、抓山区公路建设。金陵现有山区公路设计标准低,且因年久失修,通行能力差,山区群众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今年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重点抓好三条山区公路建设和维护。一是投资300万的金千公路改扩建项目,按照5米宽的砂石路面标准建设,3月全面开工,确保年底全面竣工;二是环湖公路(金陵至两江口水库)要在已完成两公里硬化基础上,争取金陵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的项目支持,实现全线贯通;三是金华(金陵至桂阳华山乡)公路要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行全面维护,确保山区瑶族同胞出行安全。

  2、抓电力项目建设。通过多方争取,35KV变电站建设作为全县的重点项目落户金陵,总投资1000多万元。为确保项目的早日动工和顺利推进,镇里成立了专门的班子来抓,现已完成了项目用地选址和征地拆迁工作,下一步将全力配合电力、国土部门抓好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争取项目早竣工、早运行、早见成效,为金陵及周边乡镇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3、抓水利项目建设。金陵农田水利灌溉主要依靠山塘、水库和渠道发挥效益。但因年久失修,不少水利设施受损严重,急需除险加固。今年要重点实施好投资200万元灯盏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配合抓好金陵水库水源连通工程在金陵境内的项目建设,努力争取上级水利部门的项目支持,争取“5·21”洪灾冲毁的金陵上流洞河道修复工程列入湖南省农村河道整治项目,及早动工实施。

  四、推进民生保障工程,改善民生民本

  民生问题大如天,必须始终将民生保障作为党委政府执政的第一要务来抓,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困难和问题。

  1、启动乡村规划保护耕地。土地是衣食之源,保护耕地是最大的民生,镇里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专抓耕地保护工作。今年要积极争取列入全县首批乡镇总体规划试点乡镇,在新农村建设中突出规划的强制性,规划好农村建房,引导具备条件的村进行“空心村”改造。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采取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等有效办法,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行为。

  2、落实惠民政策温暖人心。要将农村低保、新农保、新农合、危房改造、移民资金、涉农综合补贴、两项制度有效衔接等涉及民生的惠民事项,实行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农村困难群体真正感受党的惠民政策温暖,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3、改进干部作风扶贫帮困。进一步巩固“金陵新风”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常年开展“进山区,察民情,解难题”活动,记好民情日记。推行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批实际困难。要求镇机关干部全年至少帮扶困难群众2户以上;村级党员干部按照“村主干帮困难党员、致富党员带困难群众、一般党员作表率示范”的方式进行结对帮扶,以干部的优良作风促进社会风气的良好转变,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稳定、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