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080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9-22
名称: 新田马场岭村的美丽蝶变
文号 :    
新田马场岭村的美丽蝶变
  • 2020-09-22 10: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柏劲松)走进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村道宽敞,几乎没有贫困村的痕迹。陪同调研的新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奇峰告诉我们,湖南科技学院进驻该村开展驻村帮扶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秩序从乱到治,环境卫生由脏到美,集体经济由弱到强,村民收入由少到多。

凿洞排涝促丰产

马场岭村是新田县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大观岭石漠化区域,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共有村民499户17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656人,贫困发生率36.7%。这个村坐落在半山腰上的一个盆地中,下大雨后,雨水受地势影响,无法快速排出而形成十年九涝的现象。

如何解决水田十年九涝的问题,是摆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但工作队初来乍到,扶贫经费尚未到位,施工方案也是问题。驻村工作队长、村支部第一书记邓先军带着村干部赶到县城,向主管副县长做了汇报,请示支持。又到县水利局衔接,邀请总工程师文正足勘察现场。经过反复沟通,隧洞项目在当年顺利实施,凿通1.6米高1.2米宽的岩石隧洞120余米,从根本上改写了十年九涝的历史。整个项目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超出了原来的预想。老村长谢柏才看到后,激动得掉下眼泪:“这个隧洞,谢氏宗族盼了六百年,感谢共产党把你们派了来。”当地人笑言:“古有夸父追日,近有愚公移山,今有邓公凿洞。”这在当地传为美谈。    

据悉,2018年以来,该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际总投入近1500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和在建的项目达20余项,包括道路拓宽硬化、饮用水设施、健身设施、机耕道、灌溉渠、食用菌种植大棚等项目,现村内公共基础设施能满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达到全县中等水平。

发展产业促增收

以前,村民除了种水稻,还种了一些青蒿和红薯,耕地大面积抛荒,没有支柱产业。很多村民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不能外出务工,农闲季节打牌、喝酒、闲聊,成为常态。工作队多次组织村主干和致富带头人到株洲、郴州等地开眼界、富脑袋,村庄的发展思路理顺了。

但在组建产业合作社的问题上,部分群众怕让个别村民得了好处,不同意。通过耐心解释和个别说服,村民们想通了。于是,组建了村集体企业——马场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村民议事会选出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公司大力发展香菇、黑木耳和云雾薯、黄桃等产业,发动种养大户牵头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发家致富。

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先后成立了1个村集体企业、6个专业合作社。全村现种植黄桃300余亩、玫瑰香柑120亩、纽荷尔脐橙110余亩、皇帝柑90余亩、六月雪梨20余亩,种植水稻360亩、红薯300余亩、青蒿等中药材600余亩,烤烟100亩。村集体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共安置贫困劳动力90余人,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就业”。

贫困户谢贤盛高兴地说:“以后不用出去打工了,在村里务工,又能照顾家里,每月工资也有两三千元。真好!”

转变乡风促文明

以前,村里有薄养厚葬的陋习,老人去世后,丧事少则几天、多则一周,全村人到场就餐,耗资较大,往往去世一位老人就多一个贫困户。这种状况很多人想改却不敢改。

要脱贫必须先换思想。驻村工作队积极倡导丧事从简,邓先军牵头组织村民议事会制订了《关于文明办理红白喜事的倡议书》,每有红白喜事,他与村支书主动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既减轻了村民家庭负担,又和谐了村民关系。村妇女主任朱小妹说:“今年我们村已经有7个老人去世,丧事简办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赞扬。”

为改善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拆空心屋、清卫生死角、建健身广场、种植花草树木。先后改造旱厕200多处,拆除空心屋近9000平方米,播撒油菜籽600斤,种植紫薇、桂花、红叶石楠等1000余株,种植黄桃近20000株。如今村庄春有桃花争艳、夏有碧荷迎风,秋有桂花飘香、冬有茶花盛开,四季都有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