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638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5-05
名称: “科技大餐”进田间 (乡村振兴看永州)
文号 :    
“科技大餐”进田间 (乡村振兴看永州)
  • 2023-05-05 09:2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字体:   

近日,20余名省市科技特派员组团走进新田,为田间地头“把脉开方”,向广大农户和企业送上丰盛的“科技大餐”。

“现在蔬菜育苗播种人工成本较高,出芽不整齐。辣椒漂浮育苗时,有徒长现象。”新田县陶岭镇东山家庭农场负责人郑金玉急着向专家反映问题。科技特派员殷武平教授给出建议:引进简易半自动播种器,优选良品,采用合适浓度激素,在叶面喷施控徒长。“专家们现场指导,让我们对蔬菜育苗播种、辣椒苗期的病虫害防控、田间管理措施把握得更好了!”郑金玉感激地说。

在三井镇茂家村桑蚕种养示范基地,一场有关桑苗种植的大讲堂开讲,专家们向农民讲授要点、传授经验,助农增产增收。“桑苗总体生长较好,种植密度稍微密集了一些,建议每亩1000株左右,行距约140厘米,株距48厘米。树苗成活后,及时补充水分,浇水要浇通透,水分不能没过土壤。”科技特派员周芸芸教授介绍,待桑树条生根后,要开展除草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及时松土,避免桑树苗生长不佳。

今年以来,新田县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理论讲解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专场培训。目前,该县共开展技术培训班6期,实地指导企业、合作社80余家,解决产业发展问题90余个,技术培训680余人次。

“来这里的首个想法,是如何帮助当地做大特色产业、做强龙头企业、做响产业品牌,提高群众收入。只要每为科技特派员解决一个小问题,产生的效益不可估量。”新田县科技服务团团长、科技副县长郭贤锋说。

近年来,新田县聚焦粮食、蔬菜、畜禽、水产、水果、食用菌及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坚持由下至上、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灵活务实的原则选派科技特派员。只要企业需要、群众认可,返乡创业致富能手、乡土人才、种养专业大户,企业高素质技能人才均能被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出台《新田县县派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新田县县派科技特派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科学设置科技特派员评价目标、指标、方法,提出了法人科技特派员的概念,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通讯员郑柏华 廖剑东 李阳军 王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