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280016/2018-0000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3-11
名称: 2017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文号 :    
2017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 2018-03-11 11:37
  • 来源: 市农业委员会
  • 【字体:   

一、2017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农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三农”工作部署,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395.65亿元,同比增长3.3%,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12.97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9048元,同比增长8.5%。预计全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660元,同比增长8.4%

(一)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快。以“委市共建”、两个“院市合作”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一是粮食、水果、蔬菜稳面提质。全市优质稻种植面积达494.95万亩,完成年初目标的109.99%,其中高档优质稻168.99万亩,发展稻虾稻鱼等稻田综合种养36.31万亩;完成水果提质改造9.41万亩,茶园扩改2.4万亩,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乡镇1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场)60个,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44个。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开展农业科技攻关合作项目24个,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南方红壤作物与生态研究中心”在市农科所挂牌。二是养殖业转型升级。生猪、牛、羊、家禽出栏总量小幅增长,2017年,全市猪、牛、羊、家禽、水产品预计出栏(出笼、起水)量为999.4万头、53.9 万头、83.7万只、9745.8万羽、23.575万吨。温氏集团今年在永项目永州新增投资2.56亿元,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的92.75%,累计投资11.07亿元;新增合作养殖户358家,完成年度任务的80.45%,累计达到1370家。三是农业园区升级加快推进。全市共制修订农业园区规划63个,重点升级的14个农业园区投入资金达4.59亿元。今年拟新创建的14个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均按省里的要求制定了创建方案,扩大了生产规模、完善了基础设施等。全市14个新建5000亩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均拟订了“五统一”的创建标准,成立了工作组,推进有力、来势较好。

(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好。一是农产品加工平稳增长。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预计发展到4490家,农产品加工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2.2%。农产品加工规模工业企业299家,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2.1%,过亿元的企业达到 81家。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6家。其中3家国家级和43家省级龙头企业预计完成销售收入116亿元,220家市级龙头企业80.5亿元,同比增长13.1 %12.9%新增在湖南股权交易所农业专板挂牌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新增湖南著名商标29件和“道州脐橙”“永州异蛇”2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二是休闲农业蓬勃发展。全市休闲农业企业预计发展到681个,比上年增加129个;预计接待游客391万人次,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29.3%。其中:星级农庄52个,接待游客13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47.16%三是稳步推进农产品上行和农产品防伪溯源监管体系建设。全市触电涉农规模以上企业或合作社近200家,农产品上线品种达到900多种,农产品网上交易额已达7.5亿元。目前全市已入驻农产品防伪溯源监管云平台企业达121家,累计赋码量超过4100万枚。

(三)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以“六大战役”为抓手,持续发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一是产业扶贫精准到位。截至10月底,全市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65785人,人均增收660.8元,达到目标任务的66.1%;其中覆盖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业88.42万亩,超过年65.45万亩的目标任务,达到135%;养殖业覆盖带动贫困户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23550人;农产品加工和休闲农业覆盖带动贫困户已落实14901人,超过年11471人的目标任务,达到130%;贫困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的村已有513,占全市总贫困村数的66%;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1606人,超过年900人的目标任务,达到178%;贫困村创建美丽乡村已落实27个,占225%;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贫困村已落实143个,超过年88个的目标任务,达到135%二是农村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四清四化”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累计投入资金25.6亿元,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村476个,农村垃圾整治村600个,农村污水治理村900个。市、县(区)两级领导带头办美丽乡村示范点205个,启动建设省、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62个,开工各类示范村建设项目2600多个,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1条,宁远县“江南九嶷”、零陵区“永州之野”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双牌灌区百里花果生态风光带初显成效。三是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16年冷水滩区、零陵区、祁阳县、东安县、道县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投资525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投资和农田排灌渠系、机耕道路等工程建设,其中已新建灌溉渠67709米,维修灌溉渠15639米,;新建排水沟29337米,维修排水沟5615米,新修机耕路34255米,维修机耕路2598米,新建或维修机埠4座,新建或维修山塘46口,新建或维修拦河坝12个。2017年五个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工程招标,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四)农村改革持续发力。大力深化以农村产权制度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一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成果汇交工作进展较快。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11个县区向省确权办提交数据库成果汇交基本完成报告(在全省排名第一),道县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成果汇交工作,一次性通过了农业部数据检测,并建成了全省第一家确权信息应用平台二是“农建投”发展势头较好。13个县区、管理区实现了全覆盖,企业建设和筹资融资等工作有序开展,共整合涉农资金及撬动信贷、社会等各类资金达45亿元,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园区建设中三是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成效初步显现。新田县作为全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实现了县域金融机构授信全覆盖,已累计发放经营权抵押贷款1.68亿元,江华、道县、东安等县区也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达到1.91亿元,惠及167户农户、140家家庭农场、139户专业大户、21个农民合作社、1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对标目标,抓好查漏补缺工作。对照年初的市委经济工作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逐一开展“回头看”,对已经完成的工作收集资料,整理好台帐;对没有完成的工作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倒排工日,挂图作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

2加强调度,抓好冬春生产工作。要按照《2017年全市秋冬种生产工作意见》要求,按时间节点完成今年的冬春生产任务。要集中力量创办好秋冬种生产示范样板,特别要加强因灾受损严重地区,秋冬种生产优势区域,沿城镇主干道路、城镇居民区、乡村景观点连片成规模的秋冬种示范办点力度,打造冬种生产特色亮点。

3.积极准备,抓好年终考核工作。今年创新了年终考核方式,以召开流动现场会的形式来开展考核。要求县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4月份下发的通知,提前做好流动现场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4.开展调研,抓好明年工作谋划。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结合永州实际,围绕明年目标怎么定盘子怎么拿工作怎么干,及早谋划,争取主动。要加强分析。科学预判明年国际国内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市的利弊影响,积极应对,趋利避害。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里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里计划,争取更多工作得到国家和省里上级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