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00326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1-25
名称: 新田县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2-01-25 11:28
  • 来源: 新田县司法局
  • 【字体:   

新田县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根据国办发〔2018〕118号、湘政办发〔2019〕23号文件要求,现将新田县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1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215042件次。其中,行政许可15376件次,行政处罚121312件次,行政强制15994件次,行政裁决30821件次,行政检查19584件次,行政给付9450件次,行政奖励17件次,行政确认2441件次,行政征收征用7件次,其他执法40件次。

行政许可申请15376件次,受理15376件次,准许许可15376件次。撤销许可51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17992件,结案11657件,结案率64.8% 。罚没金996.228万元。首违不罚44件,轻罚4250件,分别占结案总数的 0.37 %和36.45%。经过听证程序 2 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15994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15993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为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法律素养,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造就一支执法为民、开拓创新的执法队伍,县直各行政执法部门精心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全年通过现场授课、网上学习、执法大练兵比武、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行政处罚法》等内容的培训,共组织学习培训164次,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培训率达100%。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县政府网更新行政执法14项制度,公示行政许可事项751项,权责清单事项4046项,公共服务事项470项。公示行政许可14378件,行政处罚932件。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装卷归档行政许可6565件,行政处罚11613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3311件。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56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人227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13人;2021年共有17564件案件经法制审核,通17560件,不予通过4件。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推行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精神及《湖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2021年3月新田县组织全县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上报制定告知承诺事项清单21项,21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均在县政府网公示,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213件。二是认真执行了裁量权基准。各行政执法部门在上级的指导下根据各自职责范围,针对不同类别和类型的行政行为,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依法慎重使用裁量权,做到执法有理、有据、有度。国税新田分局适用新的《湖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特别对首违不罚、不予处罚、从轻从重处罚等情况的适用作出具体明确的适用标准。三是严格规范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8月县司法局根据上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要求开展案件评查,抽查行政执法单位案卷,进一步促进规范行政执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国税新田分局联合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部门之间信息与结果共享运用。医保局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双随机抽查,共查103家,覆盖率100%。四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情况。高度重视“行刑衔接”,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督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移送公安机关12件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件等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五)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一是依据新田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的文件,成立了6大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是认真履职,规范执法。(1)、深入推进了“证照合一”、“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照”改革;(2)、加强了文化市场、网吧、娱乐市场、食品安全、农资日常等监管;(3)、加大了渔政执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等执法力度;(4)、积极开展了文化领域安全生产、长江入河排污排查、农资打假、货运车辆、罐装车辆超限超载、市容秩序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

(六)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一是优化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2021年11月11日,国税新田分局与县法院签定《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协作机制》。二是新田县卫生健康局荣获湖南省卫生健康“依法行政示范县市区”称号。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执法需进一步规范、完善。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具体落实与文件要求还有差距有待落实。二是行政执法质量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制审核队伍和行政执法人员素养有待加强。

(二)工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完善。一是行政执法机关之间协调机制有待增强。二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有待加强。三是行政裁量权基准修订有待完善。

三、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加强法律法规工作宣传和执法工作培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国家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

(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广柔性执法,按规定落实免罚清单、免责清单,建立督查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修订及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各项举措,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瓶颈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和营商环境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社会主体合法权益。

(四)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主要从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智能应用等方面,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执法信息管理、汇聚整合执法数据资源、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新田县司法局    

2022年1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