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00323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1-25
名称: 新田县司法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司法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2-01-25 11:20
  • 来源: 新田县司法局
  • 【字体:   

新田县司法局

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1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253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件次,行政检查2件次,行政给付25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1件次,受理1件次,准许许可1件次。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理论武装全体干警的头脑。2021年,县司法局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教授讲座、线上谈论组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理论知识,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进一步打牢了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学习。通过邀请专家集中授课、视频教学培训及组织集中讨论等形式开展了《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法》《人民调解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学习,开展了经典案例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公开了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二是落实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落实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将6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纳入法制审核范围。确定法制审核人员9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5人。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并公开告知承诺事项清单1项,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14件。二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了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是在工作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紧张,警务用车保障不足,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低。二是工作创新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不够、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较少。

三、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畅通交流学习途经,充分把握新形势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工作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强化执法人员自觉学习意识,实现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的稳步提升。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严格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工作,加强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公证员的监督指导,分析并通报执法监督检查情况。健全和细化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保证行政权力工作的规范化以及高效化运行。

(三)加强案卷质量水平管理。严格执行《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公证档案管理规定》,将案卷质量与案件质量有机结合,提高案卷质量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新田县司法局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