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12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2-24
名称: 新田大山铺村:“订单种粮”扶贫又扶根
文号 :    
新田大山铺村:“订单种粮”扶贫又扶根
  • 2020-12-24 16:56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新田新闻网(记者 肖亚湘)“种了就能卖钱,明年还要扩大规模。”“不用担心运输和价格,很方便……”12月22日,新田县恒丰粮油有限公司组织人员到三井镇大山铺村上门收购秋粮,农户们一大早便将粮食搬到路旁,等待过磅。

订单式种粮、保姆式帮扶,让新田大山铺这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良田零抛荒,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带动121户贫困家庭摘掉了穷帽。大山铺村村委主任何桐发,4年前回到家乡后,流转土地50余亩,带领村民实施“烟-稻”轮作种植模式。但由于水稻收购没有保障,加上留守在村里的大多都是中老年人,烟叶收购完后,很多村民都放弃种粮。2018年,新田县恒丰粮油有限公司与大山铺村签订协议,建立千企帮千村产业扶贫项目优质稻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水稻播种、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现在跟他们签合同以后,收购有了保障,种子又好,村民们信心十足!”何桐发激动地说道。

通过立体帮扶“活血”,既扶贫、又扶根。恒丰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爱萍告诉记者,大山铺村的种粮户基本都是散户,公司根据村情,实施统一提供种子、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防治、统一价格收购的“五统一”经营模式,并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帮助村集体培养种粮大户,促进农业提质增产。3年来,大山铺村的种粮面积从过去的几十亩增长到400余亩。彭爱萍表示,“在订单式管理下,恒丰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当地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流转土地,敢种粮、能种粮、会种粮,一起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目前,大山铺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已经形成以水稻、烤烟、脐橙为核心的三大产业链,1180亩耕地基本实现零抛荒;村委代表全体贫困户投资入股的六家合作社,建立了固定分红、盈余分红和劳务用工综合性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的生产总值预计可达244万,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