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377 分类:  
发文机关: 商务局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2-22
名称: 新田县商务局2020年度创新性特色亮点工作
文号 :    
新田县商务局2020年度创新性特色亮点工作
  • 2020-12-22 10:42
  • 来源: 自创
  • 【字体:   

新田县商务局2020创新性特色亮点工作情况汇报

一、推进“两稳一促”,核心指标稳步提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落实”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千方百计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成功争创2020年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具)。全县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左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3%,较去年增幅51%,其中中微电子和华昌城农业科技公司年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利用外资预计完成56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5%。一是做实做优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外贸企业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协调市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申请进出口“白名单”,开展“三单”融资请专家现场指导企业开展出口各类认证,简化通关手续等,解决企业融资难、通关慢困难。二是抓住本地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新的外贸增长点。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产业,抓住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试点以及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工程”的机会,招商引入香港源源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新田蔬菜种植大户或农业合作社,出口销售富硒新鲜蔬果等农产品到港澳地区及国外,做大我县农产品出口。三是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鼓励企业多渠道开拓市场。充分落实好省市县外贸专项资金政策支持企业充分利用线上展会、跨境电商等资源在应对疫情、开拓多元化市场等方面的作用,寻求新的订单。其中和祥润公司开拓了新的国外市场,成为困境中出口逆势增长的佼佼者,预计全年出口额可达1000万美元。今年,全县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左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3%,较去年增幅51%;利用外资预计完成56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5%。

二、招商引资,逆势而上,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多重压力与挑战,我县积极克服疫情困难,坚持招商工作不停摆,逆势而上,化危为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4个,协议总投资额达到54.7亿元,在项目数上同比增长率达到14.5%,总投资额同比增长率达到73.1%,预计全年完成内资2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5%,有效促进我县经济发展。一是实施精准招商,项目质量不断提高。严把准入门槛,对招商入园项目进行科学决策,严格把关,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首先坚持实地考察,每洽谈一个项目,我局根据项目情况,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同时,聘请新田县光大银行对招商项目的资信情况、经营风险、经营状况进行客观、科学地评估,并将该评估作为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最后组织部门对项目的协议条款、投资内容、产值税收、发展前景、科技创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审。二是实施产业招商,突出招大引强。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林工产业等产业链招商,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同时,瞄准行业龙头,积极对接三类500强企业、国企和上市公司等有实力的大企业,重点引进高投资强度、高效益、高科技含量、高关联度的“四高”项目,今年成功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2个,年产值亿元以上项目11个。三是狠抓履约服务,确保项目履约达效。项目签约引进后,一方面将项目列入重点项目、精准帮扶企业,明确项目责任领导和部门,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另一方面,协调自然资源、税务、工业园等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分季度召开签约项目问题交办会,由县领导对问题进行交办,并要求限期解决。同时加强监管,逐步改变“重招商、轻监管”的现象,确保招商项目能按协议履约,达到约定产值税收。

、电子商务,多措并举亮点纷呈

我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真抓实干,与时代前沿接轨。今年,预计全县电商交易额68.5亿元,其中农产品零售额达2.28亿元,贫困村农产品电商交易额2989.6万元,电商扶贫工作有望连续四年被省商务厅评定为优秀等次。一是农村电商快递物流共同配送“新田模式”初步形成。整合“四通一达”快递、菜鸟物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资源,在省内率先建立切实有效、示范可靠的“快递物流共同配送与分拨+消费扶贫产品共享仓储与快递服务中心”,服务于全县“原生态农产品进城,名优特工业品下乡”双向互通快递物流,真正实现了从湖南省(长沙、衡阳、郴州)分拨中心到新田各个乡村的共同仓储与配送服务,形成“一家公司,一个车队,一个系统,一个中心”,极大降低了社会物流配送成本,提高农村快递配送时效,实现农产品上行快递资费全市最低,奠定了全县快递物流企业共同合作并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物流共同配送”新田模式。二是社区电商蓬勃发展。即优粮果电商、步步高Better购、兴盛优选强势入驻,十荟团稳步推进,好又多互联网生鲜超市盛大起航,本土社区电商如雨后春笋层出不尽,方便市民生活。三是合作社纷纷触网。持续引导黄公塘、大冠堡、马场岭、新塘铺、大元冲等贫困村合作社与电商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合作社+基地+电商的销售模式,提高产品的销售渠道。四是电商企业茁壮成长。以优贝服饰、民皓服饰、荣鼎盛家具、富硒农业等一大批本土电商企业交易额持续增长,目前年交易额500万以上的本土企业有10余家。五是直播电商发展迅猛。在后疫情时代,我县先后开展直播培训600余人次、成立直播联盟、建立直播基地、举办直播大赛、培育直播产品,以新视界直播公司为代表的直播电商公司发展迅猛,逐步掀起全民直播、全民带货高潮。六是示范模式得到肯定。我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得到省商务厅电商处的高度肯定,他们认为“新田模式”对于其他示范县的建设具有借鉴参考意义。

、创新机制,成品油市场整治持续发力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湘政办函〔2020〕52号)文件要求今年以来,县商务局把规范成品油流通市场秩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消费潜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夯实部门责任,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初见实效。全年来,共查处“自流黑”非法流动加油车8台、非法加油机5台,责令限期自行整改4台,报废处置3台,依法没收非法经营成品油650公升,有效打击了成品油“自流黑”现象,维护了成品油市场经济秩序。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县成品油市场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县成品油流通市场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行动,定期召开调度会议,通告问题线索,通报整治情况,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印发2020年全县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今年共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印发行业主管部门交办函7份,案件交办函4份。二是摸清底数,协调联动。强化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持续加强道路、市场、社会面巡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力度,通过在县界、成品油非法交易猖獗地点、黑窝点等重点区域巡查和执法检查获取有关信息情报。今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12个乡镇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共出动检查人员150人次,车辆49辆次,截至目前,共摸清全县自备企业12家,清理不达标油4处,下发整治通知5份,营造出了打击自流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大攻势。三是建立机制,常抓不懈。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完善各职能部门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责任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形成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防止非法经营行为死灰复燃,使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形成常态化、法制化、规范化。

新田县商务局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