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肺炎如何预防?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9-07-02 15:49
【 字号:
打印

 人腺病毒肺炎(简称腺病毒肺炎)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中较为严重的类型之一,多发于6个月至5岁儿童,部分患儿临床表现重,肺外并发症多,重症病例易遗留慢性气道和肺疾病,是目前造成婴幼儿肺炎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需要高度关注。

腺病毒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眼分泌物,经呼吸道或接触传播.起病急,常在起病之初即出现39℃以上的高热,可伴有咳嗽、喘息,轻症一般在7-11天体温恢复正常,重症患儿高热可持续2-4周,最高体温超过40℃,以稽留热多见,也有不规则热型,呼吸困难多始于病后3-5天,伴全身中毒症状,精神萎靡或者烦躁,易激惹,甚至抽搐。部分患儿有腹泻、呕吐,甚至出现严重腹胀。少数患儿有结膜充血、扁桃体有分泌物。

 

减毒活疫苗及灭活疫苗对腺病毒感染预防有效。日常预防措施主要是勤洗手,勤消毒,避免接触患者及其呼吸道飞沫。平常多饮,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锻炼身体;室内多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冬春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戴口罩,避免接触病人,以防感染。一旦发生急发热咽喉疼痛和结膜炎的症状,要及早到医院看病,早隔离、早治疗。出现5人以上集体发病的情况要及时向所在疾控中心报告。在腺病毒流行季节,托幼机构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应回家隔离休息,以免造成传播流行。患病后尽量在附近医院就诊,避免到病人较集中的大医院观察室输液,以防造成交叉感染。出现严重咳嗽呼吸困难症状多属严重病例,应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