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00218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1-22
名称: 新隆镇:污水变废为宝 提升镇村颜值
文号 :    
新隆镇:污水变废为宝 提升镇村颜值
  • 2022-11-22 09:10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新田新闻网(记者 肖亚湘 陶红星)近年来,新田县新隆镇按照“全域安排、一村一策、联村共建”的原则,在各村配置或升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生活污水从“随手一泼”到“科学处理”,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新隆镇龙会寺社区,总投资10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处理厂设施齐全,配套管网架设和雨污分流,投产后,日处理污水480吨,可满足3000余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在新隆镇野乐村,村民罗兰英正在洗碗,与以往“随手一泼”的处理方式不同,如今,家里的洗菜水、淘米水等生活污水可以直接倒入排污管道,然后汇入地下的排污主管道,经村内的污水处理设备进行集中处理,并达到排放标准后,流入河中,用于农田、菜园灌溉或喷洒抑尘。“以前,没有净化的话,天气一热,就会有一股气味。现在经过管道和池子净化以后,环境都好很多了,空气也很好了。”罗兰英说道。

野乐村总人口2083人,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超过100吨。为了将这些生活污水变成可利用的“活水”,野乐村投入近60万元,在全村合理布局埋设污水主管1600米,并在每家每户接入排污水管,完善村规民约,倡导节约用水。并通过每月评比,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形成家家参与、户户关心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从源头减少农村生活污水乱倒乱排现象。村支书谢同玉说,“村里的污水处理系统建起来以后,生活污水变废为宝,可以灌溉农作物,河水的水质也提升了。”

今年,新隆镇积极探索粪污还田还土、变废为宝的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构建分类治理、综合利用、长效运营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机制。通过配置或升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补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通过统一运维、定期监测、统一管理,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大大减轻污水直排对环境的危害,有利于保护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提升了镇、村、社区“颜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