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06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新隆镇 发文日期: 2020-01-09
名称: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定稿 )
文号 :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定稿 )
  • 2020-01-09 10:28
  • 来源: 新隆镇
  • 【字体:   

i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1231日在新隆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书面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是财政实力继续增强,财政职能不断完善的一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指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为目标,坚持依法理财,依法治税,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稳步推进了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加强了财政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克服了基础设施投资大及人员经费政策性增资等不利因素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促进了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良性发展。全年财政总收入654万元,总支出654万元,收支平衡。

一、2019年全镇财政收入654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410万元。

2、计划生育收入7万元;

3、其它收入30万元;

4、耕地占用税收入5万元;

5、烟叶税27万元。

6、农林水农村综合改革收入175万元。

其中: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25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50万元。

二、2019年全镇财政支出654万元

1、一般预算支出479万元,其中:

1)行政管理人员经费支出224万元

2)日常办公及打印宣传开支57万元

3)党报党刊费6万元

4)公务招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万元

5)学习培训费、差旅费、电费等10万元

6)会议费4万元

7)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投入50万元

8)支持农业生产及基础设施建设20万元

9)消赤减债5万元

10)临时人员工资3万元

11)公租房、敬老院建设及办公大楼建设等5万元

12)安全生产支出12万元

1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5万元

14)科技推广4万元

15)森林防火4万元

16)食品安全 3万元

17)人大经费5万元

18)纪委经费6万元

19)党务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建设 4万元

20)工会经费5万元

21)计划生育支出5万元

(22)其它创文创卫网格化建设支出20万元

2、农林水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75元,其中:

1)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25万元;

2)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50万元。

为完成收支任务,镇党委、政府在培财理财上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和有效措施,其主要有:

(一)突出重点,努力支持经济建设。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镇十八届人大会议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工作重点,拓宽生财领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以服务“三农”为重点,加大对基础设施、创卫、农业产业化的资金投入力度。

(二)领导重视,严格规范规章制度。

无论做任何事,没有领导的重视是很难办成的。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从规范财务制度入手,从领导做起,从财政工作人员做起,严守收支两条线,实行财政预算拨款和计划支出。贯彻执行了财务一支笔审批,大额支出集体审批制度,搞好了财政监督、内部控制,堵塞了开支漏洞。

(三)加强征管,狠抓增收节支力度。

对于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都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用车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政纪律、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的行为。

(四)统筹兼顾,致力保障重点支出

按照“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通过筹资控支,合理调度资金,充分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多渠道争取资金,在建设任务繁重,投入较大的同时,没有加重农民负担,没有占用、克扣专项资金,没有影响镇、村两级的正常运转,驾驭财政经济的能力逐步提高。加大投入力度,致力于打破经济发展的瓶颈,改变落后的基础设施面貌。通过加大投入促进产业的动力,实现了投入与发展的良性互动,保证了政府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转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大大地增强了全镇干群快速发展的自信心。

总之,2019年的财政工作能较好的完成任务是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在座各位同志积极进言献策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镇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工作的要求,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增收节支、壮大财力为基础,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监管为主线,以服务民生,扶植重点为宗旨,继续加大对“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社会公共事业投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现在提请大家审议2020年镇财政预算(草案),全镇财政收入预算为706万元,财政预算支出706万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一)2020年预算收入706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430万元。

2、计划生育收入10万元;

3、其它收入40万元;

4、耕地占用税收入8万元;

5、烟叶税32万元。

6、农林水农村综合改革收入186万元。

其中: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2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66万元。

(二)2020年预算支出706万元

1、一般预算支出520万元,其中:

1)行政管理人员经费支出224万元

2)日常办公及打印宣传开支41万元

3)党报党刊费6万元

4)公务招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万元

5)学习培训费、差旅费、电费等10万元

6)会议费6万元

7)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投入70万元

8)支持农业生产及基础设施建设36万元

9)消赤减债5万元

10)临时人员工资3万元

11)公租房、敬老院建设及办公大楼建设等6万元

12)安全生产14万元

1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5万元

14)科技推广4万元

15)森林防火5万元

16)人大经费5万元

17)纪委经费4万元

18)工会经费5万元

19)计划生育支出7万元

20)创文创卫支出20万元

21)食品安全支出3万元

22)农产品检测支出3万元

23)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支出3万元

24)植树造林支出8万元

25)河道卫生保洁6

2、农林水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86万元

1)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20万元;

2)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66万元。

2020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充满希望。我们将认真落实镇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为我镇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一、进一步抓好财源培植,努力提升财政收入增长能力。

财政工作是促进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保障,财政工作的好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要完成2020年的财政收入任务,根本出路在于经济的不断壮大。因此,我们要树立新的财政观念,把财政工作列入各项工作的首位,保证足够的人力来抓财政工作;并要提高财政干部自身的素质建设,增强责任感,要从过去的思路中解脱出来,着重于培财、管财、聚财,切实加强我镇的财源建设。全镇上下都要同心协力,在稳定和扶持现有财源项目的同时,努力培植新的财源。

二、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支出,确保当年收支平衡。

控制支出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前提,我们一定要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一保工资、二保运转、三保民生”的原则编制财政预算,没有预算就不能安排支出。支出手续要合法、完善、正规,杜绝支出随意性,严格按照财政支出原则和顺序支付财政资金,不仅要保证重点支出得到保障,而且每一笔开支要讲求实效,每一分钱要发挥最大的作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强对各种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增强预算约束力,做到急事先办,无财力支撑的事缓办,控制支出总量,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运行成本,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理念,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持,严禁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坚决压缩“三公”经费、会议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办公性行政经费,将节约出的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回首来路,我们曾坚韧不拨;展望征途,我们将斗志昂扬。我们要按照镇党委的部署和镇人大本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增强收入的可持续性、收支结构的合理性,管理行为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切实保障基本支出和重点支出,努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建设品质活力智慧新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