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17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2-27
名称: 新圩镇:“一约四会”让文明新风吹遍全镇 乡村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文号 :    
新圩镇:“一约四会”让文明新风吹遍全镇 乡村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 2023-02-27 16:18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1.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刘国华)为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倡导勤俭节约、建设文明乡风。近日,新圩镇结合本月主题党日、乡村振兴月例会,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创建活动,通过现场签署“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倡议书,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在道塘村,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乡村振兴月例会组织大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就修订完善道塘村“村规民约”制度进行了讨论表决。将移风易俗、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孝老敬亲等内容纳入新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四个村民自治组织,将协调能力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和志愿者等充实到“四会”中。接下来村“两委”干部、“四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将采取饭后串门、散步的方式教育引导身边群众转变思想、更新观念。

2.jpg

在上禾塘村,提倡丧事简办,控制桌数,菜品,规范礼金等,用包点面条代替夜宵,主人欣然接受并得到全村的支持推广。同时村“两委”进行集中宣传探索建立红白喜事报备制度、村干部个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喜庆事项报告制度、农村推动移风易俗公示制度等相关制度体系,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统一由理事会按规定操办,有效防止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之风。

在新圩镇新圩社区,党委书记彭建军自觉带头示范,在儿子婚礼不放一粒鞭炮,较好的引导了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自全县开展治理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以来,新圩镇以“一约四会”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为核心,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引导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做到移风易俗“有人管”、婚丧嫁娶“有章程”、党员干部“守规矩”、社会风气“起变化”。全镇20个行政村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民办实事水平显著提升,各村(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